央广网

南方多地冬笋集中上市 价格贵过猪肉

2018-01-07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陈瑜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一到这时候,冬笋红烧肉、干煸冬笋往往是南方多地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时令家常菜。眼下又到了冬笋上市的时节,记者走访了南方多地市场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冬笋价格约高了30%,平均每公斤售价30元左右,而且行情还在上涨,真的比肉价还贵!

  这么看来,冬笋算得上当下的“贵族”蔬菜了。那么,为何今年的冬笋价格较高?

  午饭后,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长中村村民俞古月扛着锄头来到竹林基地,三个小时,才挖出4个冬笋。俞古月说,他12月初就开始挖冬笋了,跟往年相比,今年产量减了不少。

  俞古月:半天的时间大概在四五斤左右,在小年的情况下,相比去年大年可能要少一半以上。

  俞古月告诉记者,今年长兴大多竹山都逢小年,冬笋产量大打折扣,所以价格出现上涨。今年年初每斤的价格大致在12元到15元间,比去年同期每斤上涨了2到5元不等,虽然产量少,但并不影响销量,目前冬笋依旧供不应求。

  俞古月:一发朋友圈今天挖的冬笋就卖掉了,整个十二月大概已经卖掉两三百斤差不多了,到过年了会上涨到每斤20元左右,那个时候土地上冻比较难挖,而且销量也会好。

  记者来到浙江省长兴县城北菜场卖笋的摊位前,正在剥冬笋的摊主孔敏说,她最忙的时候是每天早上6到7点钟,8点左右当天供应的点冬笋已经卖了一半了。虽然价格不低,但销量也很大。

  孔敏:前两天十块左右一斤,这几天上涨了两块,剥好的要每斤25元以上。

  据记者了解,冬笋价格除了受小年产量少的影响,也受天气影响,如果天气持续降温降雪,冬笋的价格还会上涨。

  贵州省赤水市也是冬笋的产地,由于气候和冬笋的生长习性,导致这一季赤水的冬笋数量锐减,价格与2016和2017年相比也蹿升不少。家住赤水市宝源乡回龙村的张普伦有楠竹20多亩,他告诉记者,由于碰到了冬笋小季,目前每天只能挖到40多斤,而往年一天就能挖100多斤。

  张普伦:是小季,大季的那一年基本上都能挖到冬笋,小季只有个别竹子下能够挖到冬笋。

  冬笋收购商王伦每年都要在赤水宝源乡集镇边上设立冬笋临时收购点,他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冬笋收获季由于产量减少,每天能收到的冬笋比往年少了很多,收购价格也涨了不少。

  王伦:收购最多的一天,也才只有七、八百斤。收购价格七块,涨了一倍多。最高的时候,没有剥壳的毛笋我们收的是10块钱一斤。

  在集镇上向老百姓收购冬笋后,通过再次运输,王伦就要把收到的笋卖给笋商。殷昌霞是目前赤水当地几家比较大的冬笋外销商之一,每天都要从王伦这样的冬笋收购商手中,买来大批冬笋打包发往杭州、上海、成都等地。殷昌霞告诉记者,前年因为量大,最忙的时候要请10多个工人才忙得过来,今年冬笋量小,仅和合作伙伴就能应付。

  殷昌霞:冬笋量要小得多,基本上要少三分之二,每天可能就是1万斤。价格上,收购价格都能达到八块一斤。前年发到江苏、浙江、上海这些地方是四块五到五块,今年发过去就是十块到十一块一斤。

  江苏常州凌家塘市场分析师江红霞介绍,去年同期冬笋价格在10块钱左右,眼下在15块钱一斤左右,本就量小价高的冬笋,在近期降雪降雨后,价格又往上涨了涨。

  江红霞:受产地阴雨影响今年冬笋上市时间偏晚,上市的量也偏少,同比的降幅应该在30%以上,价格涨幅也在30%以上,最近时间降雨,冬笋价格又有了较大涨幅,十公斤装去根冬笋前几天是250元一袋,最近几天降雪以后到了300元一袋。

  江红霞预计,后期冬笋价格还将保持高位。

  江红霞:往年在春节期间保持在15块钱左右,今年一直是这个价位,到春节期间可能还会往上走一点。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南方多地冬笋集中上市 价格贵过猪肉

每年一到这时候,冬笋红烧肉、干煸冬笋往往是南方多地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时令家常菜。眼下又到了冬笋上市的时节,记者走访了南方多地市场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冬笋价格约高了30%,平均每公斤售价30元左右,而且行情还在上涨,真的比肉价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