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风吹高海鲜行情 螃蟹价格领跑冬季海鲜市场

2017-11-28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纪翔 山东青岛台高峰 雷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近期,我国部分海域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市场上海鲜的价格也随之上涨,其中,螃蟹成了这次涨价的主角儿。

  最近山东青岛气温骤降,海上也刮起了大风,为了安全,许多渔民不得不停船靠岸。在青岛市沙子口南姜码头,大批的渔船停靠在港内并没有出海,渔民们正在船上进行整理工作,岸上也有人在修补渔网。

  渔民:休息了四五天了,风小就去,风大了不去。

  渔民:风大了,渔民怕危险都就不出去了,到了五六级风就不出去了。

  由于出海捕捞作业的船只减少,许多海鲜市场供应量不足,导致海鲜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在青岛市海江路海鲜市场,大多数的摊位里,只摆着三三两两的螃蟹,而且都是梭蟹,价格也暴涨到了每斤120块钱左右。海鲜市场摊主:

  摊主:原先70来块钱,刮大风上货难,没货,没有船。

  据海鲜市场摊主介绍,仅仅四五天的时间,螃蟹的价格就上涨了将近1倍,即便是这样,也很难拿到货。尤其是花盖蟹,也就是“石甲红”,虽然价格没有梭蟹上涨的厉害,但是每斤也要70块钱左右,而且现在基本上已经捕捞不到了。海鲜市场摊主:

  摊主:石甲红差不多就到这个季节了,再往后就是趴在泥里不动了,渔民就打捞不上来了。

  至于梭蟹,随着天气转凉,捕捞量也将大幅下降,螃蟹捕捞季慢慢的进入尾声,琵琶虾和蛎虾将接棒成为冬季市民餐桌上的新宠。摊主们说,想要再吃到新鲜肥美的海捕螃蟹,就要耐心等到来年春暖花开的时节了。

  摊主:五一前后,那时野生海捕蟹子都有上黄的,一百七八一斤。

  据山东威海水产品市场分析师徐春晖介绍,随着冬季的到来,加上前期大风降温天气的影响,多地沿海的渔民不得不归港避风,也导致近一段时间水产品市场上部分海产品价格“跟风”上涨,首当其冲的,就是海捕梭子蟹。

  徐春晖:以山东威海水产品市场为例,目前该市场本地梭子蟹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市场销售还是显得较为的平稳。其中:市场本地200克以上活的公梭子蟹每公斤价格为100-120元,200克以下本地活的公梭子蟹每公斤价格为70-80元,本地200克以上活的母梭子蟹每公斤价格上涨至150-160元,本地200克以下活的母梭子蟹每公斤价格在120元左右。

  此外,“跟风”上涨的还有部分贝类价格。在威海水产品市场,目前带壳鸟贝每公斤价格在24元左右,鸟贝肉每公斤价格在86-90元,上涨幅度较为明显,就连本地牡蛎每公斤价格也卖到了10-12元。

  徐春晖:部分海鲜供应量不足,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增长。随着天气转凉,捕捞量将大幅下降,螃蟹捕捞季慢慢的也进入了尾声。预计后期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市场梭子蟹价格有望继续呈现震荡上升的行情。而至于鱼类以及部分贝类价格,随着降温降雪天气以及市场经销商春节节日备货的陆续展开,预计后期主要鲜鱼品种价格将会出现一定的涨幅,贝类中花蛤的涨幅将会较为明显。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大风吹高海鲜行情 螃蟹价格领跑冬季海鲜市场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近期,我国部分海域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市场上海鲜的价格也随之上涨,其中,螃蟹成了这次涨价的主角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