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橘子大量上市价格亲民 市场竞争力有待提高

2017-11-20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纪翔 湖南石门台祝丽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橘子属热带作物,主要种植于中国南方,橘子色彩鲜艳、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见的美味佳果。另外,橘子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对人体有着很大的好处。在中医里认为橘子是温性食物,易上火,所以不能多吃。今年的橘子收成怎么样?好不好吃呢?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省石门县夹山镇马塔桥村,村民贺平安刚刚把他家最后的一千斤橘子送到附近的集镇上。今年,他光橘子就卖了十来万。说起今年的收成,贺平安脸上乐开了花。

  贺平安:今年收入肯定好,日子都过得去,收入大概十来万。

  在马塔桥村,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紧张地忙活着将橘子装箱,一车车新鲜味美的柑橘,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村民贺中云介绍说,马塔桥村种水果收入这么高,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柑橘口感好,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加入了合作社。

  贺中云:我们村百分之七十的果农都是杨氏果业的社员,老百姓的柑橘不愁销,价格也有保障。

  湖南杨氏马塔农林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宏,是土生土长的马塔人,从事柑橘销售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每年,经他销售出去的石门柑橘就有四百万斤,这些年村民的收入是他看着涨起来的。

  程宏:整个石门柑橘行业产业的价格,从那时候六七毛钱一斤,到今年的价格都是在一块四以上。

  湖南石门的农民种橘子发家致富了,但并不是所有的橘农都这么幸运。当前是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产地也有很多,江西、湖南、湖北、陕西等地的橘子都开始涌入北京市场。据北京水屯市场分析师师清才介绍,现在也是一年当中橘子价格比较低的时候,今年橘子比去年更便宜一些。

  师清才:去年这时候一斤两块左右,今年是一块七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16%左右。主要原因有两点:今年橘子不像去年那么走俏,水果可选择的余地也很多;再一个,产地没有受到冰冻、雨雪灾害的影响,产量有所增加。产量增加,销售一般,导致价格下降。尤其像浙江那边的橘子更便宜一些,福建的小蜜橘贵一点。

  师清才介绍说,目前,各地橘子上市量仍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但是随着北方冬季逐渐转冷,运输、保险等各方面成本增加,水果价格也会小幅上涨,但整体涨幅不会太大,建议橘农根据行情调整种植策略。

  师清才:第一,橘农要首先寻找自己的出路卖出去,加入农民合作组织,增加抗风险、抗灾害的能力;第二,来年,可以向高端水果嫁接。因为橘子毕竟是价格比较便宜的水果,用科技成果转化,嫁接成其他品种,或者发展出自己的品牌特色,走品牌化之路,运用科技,让橘子更好吃,更甜。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孔明

橘子大量上市价格亲民 市场竞争力有待提高

橘子属热带作物,主要种植于中国南方,橘子色彩鲜艳、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见的美味佳果。另外,橘子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对人体有着很大的好处。在中医里认为橘子是温性食物,易上火,所以不能多吃。今年的橘子收成怎么样?好不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