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观潮|种植面积增加 谷子丰产不丰收

2017-10-14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谷子又称小米,是我国传统“五谷”之一。金秋十月,我国迎来谷子集中上市旺季,加上冬季进补,滋润的小米迎来了市场的传统需求旺季。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东北普遍降雨,雨后墒情良好,新谷子总产量大增,在丰产的背景下,谷子市场下滑的幅度也就比较大。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朱晓辉,今年种植了大量谷子,品种有山西大红谷,赤谷5.4.7.8等,他告诉记者,今年谷子的谷粒饱满,是个丰收年。

  朱晓辉:今年谷子亩产能达到1300—1400斤,比去年要好。风调雨顺的。价格在2块2、3,低一些。

  谷子性喜旱,主要产区集中在内蒙古、东北、山西、河南、河北等比较干旱的地区,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聂金晓告诉记者,今年,东北气候适宜,土壤墒情良好,新谷子长势喜人。2017年种植面积约在1078万亩左右,新季谷子总产量明显增加。

  聂金晓:2017年谷子的播种面积和去年比增加了2-3成,在生长的各个时期,产区风调雨顺,谷子长势非常好。现在产区的新谷子进入了集中收割上市阶段,亩产正常甚至是丰产,总产量比去年增多3成左右,质量也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份,产区新谷子集中上市以来,价格整体呈现下跌的态势。聂金晓:

  聂金晓:新谷子上市后价格一直呈现下滑的态势。以赤峰的黄金苗谷子为例,目前收购价格在1.55-1.60元/斤。而9月中旬开始上市的时候开秤价格在2.35-2.40元/斤,到现在下滑了34%。

  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聂金晓告诉记者,谷子价格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2017年的谷子播种面积增多。

  聂金晓:新谷子总产量大增,是新粮上市后价格呈现弱势的最根本的原因。而且新谷子的开秤价偏高,上市过程中下滑的幅度也就比较大。

  为何谷子种植面积在今年会大增?记者了解到,谷子种植面积变化与农户种植收益息息相关。这几年的种植面积波动也跟农户种植意愿脱不了干系。2013-2015年,谷子种植面积逐年增多,增长幅度为16.8%和33%。市场供应量大增,在需求平稳的前提下,谷子价格持续下滑。农户利益受损,种植意愿明显降低。2016年,产区旱情严重,导致当年新季度种植面积同比或减少6-7成。2016年供应减少,谷子价格上涨,农户每亩收益相对较高,使得2017年农户谷子种植积极性高于去年,总产量预期随之增加。河南郑州粮食市场分析师申洪源建议:

  申洪源:市场信息不透明,种植户难以防范价格风险。建议地方部门引入第三方信息服务,通过信息网站、手机短信、APP、广播、点事等多种信息推送方式,帮助农户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做出正确决策。

  10月份处于各产区新谷子上市的高峰期,市场供应压力不断增加。卓创认为月底前谷子价格仍存在一定的回落风险。

  聂金晓:但是因为现在谷子价格已经比较低了,老百姓普遍出现了惜售的心态,预计后期谷子下滑的幅度应该比较小,空间在1毛钱以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谷子;小米

市场观潮|种植面积增加 谷子丰产不丰收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东北普遍降雨,雨后墒情良好,新谷子总产量大增,在丰产的背景下,谷子市场下滑的幅度也就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