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观潮|小土豆里的大市场

2017-10-09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纪翔 焦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马铃薯俗称土豆。北方是我国马铃薯主产地,10月,正是马铃薯集中收获上市的时节。一颗颗金黄的土豆,从土里翻出来,撒遍田间地头,堆满房前屋后,也带给农民丰收的希望。

  10月份开始,马铃薯主产区甘肃、宁夏、内蒙古部分地区及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都将进入收获、上市得高峰期。

  在甘肃省定西市香泉镇陈家山村,村民杨杰家的马铃薯丰收了,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他说,以前,马铃薯是用来填饱肚子的“救命薯”,现在,在政府的引导下,当地的马铃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经变成了脱贫发家的“致富薯”。

  杨杰:原来一亩地产个两三千斤,现在要七八千斤,一亩地能挣个三四千块钱,这几年越种越好,人都有经验了。

  甘肃省,是我国马铃薯的主产区。近年来,甘肃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农民解决温饱和脱贫致富的产业来抓,扩大面积培育良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培育龙头企业,建设交易市场,促进产品开发转化。

  今年甘肃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约1083万亩,鲜薯产量约1200万吨。目前,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的市州有8个,其中,定西市是甘肃省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区域,年均种植面积约300万亩。甘肃省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

  陈学俭:目前,全市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收入1422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曾经的“救命薯”、“温饱薯”现在正承担着“脱贫薯”、“致富薯”的重大使命。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10月12日—13日举办。据了解,目前,甘肃省有马铃薯购销网点1500多个、营销从业人员10万多人,每年销往北上广省份和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等国家的鲜薯和马铃薯产品接近400万吨。甘肃省农牧厅总经济师梁仲科介绍说,未来,甘肃将继续拓宽流通渠道、搭建营销平台,带动马铃薯产业发展。

  梁仲科:国家级定西马铃薯批发市场已完成主体建设,积极开展马铃薯网上销售,既搭建了“网货下乡”、“马铃薯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又稳定了市场预期、提升了鲜薯价格。

  据统计,今年全国马铃薯总种植面积约为7653万亩,预计产量在7505万吨左右,面积和产量相对去年分别增长4%和2%。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贺坦表示,虽然全国马铃薯产量有所增加,但价格变动不大。

  贺坦:目前北方一作区马铃薯处于上市期。今年在农户入窖挺价的支撑下,价格表现尚可,价格处于近年来的正常区间。“荷兰十五”150克以上0.55-0.60元/斤,目前价格高于农户成本线,价格与去年相差不大。

  贺坦表示,当前马铃薯市场供应充足,整体价格存在下滑的可能性,西北、东北地区价格或低于去年同期。11月份随着各地区基本入窖结束,马铃薯价格或小幅反弹。

  贺坦:截止到目前来看,今年华北地区农户入窖的积极性较高,入市交易量少,入窖量高于往年。后期特别是春节后出窖压力或偏高,考虑到目前整体价格尚可,建议种植户尽早开窖销售。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马铃薯;致富

市场观潮|小土豆里的大市场

马铃薯俗称土豆。北方是我国马铃薯主产地,10月,正是马铃薯集中收获上市的时节。一颗颗金黄的土豆,从土里翻出来,撒遍田间地头,堆满房前屋后,也带给农民丰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