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秋收时|水稻再迎丰收 提早上市获高价

2017-10-08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看着就是深秋了,各地的庄稼又迎来了收获季。田野里,满地金黄,瓜果飘香。“十一”小长假,去农村转转,享受秋高气爽,感受金色的丰收景象,也不失一种惬意的选择。

  湖北省当阳市的水稻熟了。走在乡间小道上,一旁的田里随处可见收割机忙碌的身影。没一会儿功夫,一粒粒金黄的稻谷就全都输送到装载车里。

  自从改用机械收割稻谷以后,农民们就不再像以前那样,拿着镰刀亲自去田里收。河溶镇观基寺村村民张英用说,如今只需要一台拖拉机,一台收割机,两三个人力,就能完成收谷工作。这样,既省时省力,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收割对稻谷的损失。

  记者:您的水稻是用什么收的啊?

  张英用:机械收的。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用机械收呢?

  张英用:省工省力。

  记者:和人工相比对水稻的损耗呢?

  张英用:肯定是机械损耗少些啊,如果用镰刀割,到处洒,损耗还多些。生了芽子就没有用了。

  记者:用机械就很好些?

  张英用:那肯定啊,晒了以后就可以颗粒归仓。

  采用机械化收割以后,最忙的就是操作收割机的师傅们了。农机手余桂军说,今年当阳的水稻果实饱满,又是一个丰收年,他坐上了收割机就没停过,而且是随叫随到。

  记者:师傅,这个收割机是您自己的啊?

  余桂军:嗯,是的。

  记者:您是我们当阳的还是外地的啊?

  余桂军:当阳的。

  记者:您过来收割收了多久了今年?

  余桂军:今年收了有十几天了。

  记者:十几天了,平均每天可以收多少亩稻子呢?

  余桂军:不等,有时一天收几十亩田,有时一天收几亩田。农户喊的多就收的多,喊的少就收的少。

  记者:看情况来的,您帮他们收是多少钱一亩呢?

  余桂军:这个我们也没定,因为我们附近的都是收完了再一起商量是什么价,不让别人吃亏,也不让自己吃亏。大致差不多就行了。

  粮食收获归仓,最重要的一点是和天气抢时间,为了让水稻颗粒归仓,当阳各地的农民们自发行动起来,组织人力物力,邻里之间互相帮忙。当地村民是这样说的:

  记者:那这是您们自己组织的还是村里组织的啊?

  村民:都是自己组织的。

  记者:这儿是不是您的田啊?

  村民:这不是我的,我们是过来互相帮忙的。

  记者:您们今天一共来了多少人呢?

  村民:我们今天来了有六七个人,六七台车。

  记者:等到您忙的时候,别人也会给你帮忙?

  村民:对对,都是互帮。我给你帮忙,他给你帮忙,互相串工。

  在已经收割完毕的稻田里,农民们正在想办法处理剩下的秸秆。村民张贤敦说,秸秆不能直接焚烧,他们有着另外的打算。

  记者:师傅,我看到您地下摆了很多秸秆,这是干嘛的啊?

  张贤敦:喂牛的。

  记者:您养了几头牛啊?

  张贤敦:两头。

  记者:这些够不够您的牛吃啊?

  张贤敦:不够。

  张贤敦说,很多没养牛的村民,正在把家里的秸秆捆绑好,送给他拿回家给牛吃,这两年,当地的很多秸秆已经成为一些牛羊的饲料。

  今年,当阳的水稻取得了大丰收,当阳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爱民说,农机化水平的大幅提高,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是当阳市今年水稻收割的显著特征,也是整个湖北省农机机械化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

  李爱民: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约44.6万亩,预计投入今年水稻收获的联合收割机近2000台。其中外地较固定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近100台,主要来自江苏、河南和安徽等地。水稻机收率今年我们全市将达到98%以上。

  湖北当阳的水稻正在收割,江苏张家港的水稻大部分却还在灌浆期,预计十月下旬才可收获。不过,在张家港市的永联现代粮食基地,60亩早熟水稻已经开始收割,碾出的新米也将抢“鲜”上市。

  在这片早熟稻田里,一束束谷穗结实饱满,仔细一闻,清甜的桂花香中带着清新的稻香味。永联现代粮食基地负责人马振平介绍,这些早熟水稻叫“苏香粳3号”,它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蒸出来的米饭特别的香。

  马振平:这个米有个特性,很香很香,你煮一顿饭楼上楼下都能闻到,所以我们把它定为“国庆米”。

  在“国庆米”的收获现场,两台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一边收割一边完成脱粒,秸秆也被当场粉碎,随着收割机一路往前行,被均匀撒回田中还肥。看着一车车稻谷被送去烘干,永联现代粮食基地负责人马振平告诉记者,今年早熟水稻的产量不错。

  马振平:这个早熟品种的产量要比一般的品种要低一点,正常的品种估计要在1200斤。今年天气还是比较帮忙的,我们在调整了种植方面一些技术问题,产量有所提高,今年早熟品种能够达到1000斤,去年是850斤。

  跟着运粮卡车,在基地上的烘干中心,只见刚收上来的稻谷已经进仓。马振平说,他们要跟雨水抢时间,只要归仓的,质量都是很棒的。

  马振平:我们看到天气好的时候,就安排了两台收割机,半天之内就可以把60亩地全部收完,然后稻谷不落地,用三台烘干机就可以在24小时之内把它烘干。

  烘干、碾米、包装,永联的新米在十一长假期间上市了,每斤售价4元,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认为,不出意外,今年我国的水稻将再次迎来大丰收,对于稻农来说,要想获得更多的利润,不能再走种田—收获—卖粮这样简单、粗犷的路子了。

  孙立武:国庆期间的新米价格是很高的,这提示要选择部分地块种植早熟品种,争取早日上市,从而获得较高的价格。对于小散农户来说,可以以合作的方式联合起来,与粮食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此外,农机收获省时省力,村民可以联合地块,形成面积,统一寻找农机合作社来采收,从而节省自己的时间成本。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秋收;水稻;机械

又是一年秋收时|水稻再迎丰收 提早上市获高价

湖北省当阳市的水稻熟了。走在乡间小道上,一旁的田里随处可见收割机忙碌的身影。没一会儿功夫,一粒粒金黄的稻谷就全都输送到装载车里。自从改用机械收割稻谷以后,农民们就不再像以前那样,拿着镰刀亲自去田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