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秋收时|苹果产业推动山西农村发展

2017-10-04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看着就是深秋了,各地的庄稼又迎来了收获季。田野里,满地金黄,瓜果飘香。“十一”小长假,去农村转转,享受秋高气爽,感受金色的丰收景象,也不失一种惬意的选择。

  苹果是山西省第一大水果作物。在山西,从南到北,从平川到山区,栽培面积已经达到500多万亩。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山西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

  现在正是苹果红了的季节,苹果已经成了山西临汾乡宁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正在力推今秋的乡宁苹果。

  樊洪平:我们这个地方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没有污染没有公害,所产的苹果个大皮薄,色美,肉脆汁多,香甜可口,绿色健康。

  金秋时节,果园是游客们最中意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既可以享受采摘的乐趣,又可以品尝到最可口的农产品。在乡宁县吉庄村的采摘园,记者看到一派丰收的情景,果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苹果,而且游人们正在果园当中拿着剪刀,背着特制的布袋正在摘苹果。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做亲子采摘。

  游客:因为平常没时间带孩子来到农村,然后这次来农村让孩子感受一下农村的生活,让孩子知道一下他平常爱吃的苹果是从哪儿来的。

  在打包处和分装处,记者遇到采摘园的园主。园主说,采摘旅游比坐等客商收购划算。

  园主:这个比客商采购的利润高的多。比直接采一年能多收入五六万。

  在当地的一家名叫凯胜的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合作社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200多户,是因为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加上畅通销售渠道,吸引社员。

  负责人:我们是从新产品的引进,还有新技术的推广,另外我们给社员提供销售。从别的地方吸引到我们合作社。

  一位山东的客商,前来收购凯胜合作社的苹果。客商说这里的苹果红度、硬度、甜度都比较好,深受客户喜欢。

  客商:因为凯胜合作社全年统一管理,统一辅导,苹果的品质比周边市场的苹果红度要好,非常受我那边的客户的喜欢,我也一直和这边有合作。

  乡宁县的枣岭乡大坪村一位果农王梅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果农了,从小就跟着他的父亲种苹果,卖苹果,往年是一到苹果丰收的时候总是喜忧参半的,喜的是今年的苹果长势非常的好获得了大丰收,但忧的是果商的收果价低,怕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但是今年的王大姐却是实际上加喜,赚的是盆满钵满。只因为他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电商销售苹果。

  王梅芳:我通过微信苹果卖的可好啦。刚开始一天大约就是一二百斤。现在一天就能到销售500多斤,就是最好的时候还有销售过上千斤的时候。广东,浙江,黑龙江,北京,天津的都有。

  电商扶贫为精准扶贫找到了可行的方法和手段,也为农村电商提供的持续的支持和动力,促进经济落后的贫困地区,通过电商实现弯道超车。其实,原先乡宁当地果农的种植园子都比较密闭,果实产量也不高,品质相对较差。红果率优果率达不到50%,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当地就组织果农参观培训,聘用高级农业师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果农如何种植,实现果树行间能过车,株间能过人,通风透光先决条件已经基本解决。乡亲们对于科技的认识和思想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高级农业师闫广民:

  闫广民:广大果农对技术非常渴望,通过这几年走出去,请进来,到外面学习参观,在这一方面果农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果农护果的积极性非常高。苹果的品质有了大大的提高,因为咱们这块是生产优质苹果的最佳的优生区,苹果生产出来的品质皮薄,酥脆甜,这个品质方面确实有了大大的改观。

  在乡宁县枣岭乡种植能手师怀荣的家,离果园有二三十里,临街而建,齐刷刷的六间平房,贴着洁白的瓷砖,整洁的小院里还开着一间小超市。师怀荣为了学习种植技术,专门去陕西、天津学习过。

  师怀荣:科学管理这方面的经验方面差距是挺大的。应该是没有掌握科学技术之前苹果价格上不去,产量比前几年收入就是4万多元这个样子。这两三年我们县、乡对苹果管理这方面加强了以后苹果的收入也就8万到9万块钱。

  “中秋王”苹果是红富士和新红星两个品种杂交培育而成,由于果个大、果色鲜,成熟期恰逢中秋佳节,故名“中秋王”。它口感好、耐储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在山西运城,东荆阳村果农荆明巧:

  荆明巧:我这是五亩多地的果园,今年套了六万多袋,往年都是拉出去卖,今年客商比较多所以在地头就卖了,下来估计卖三万左右。

  果园里,果农们忙着摘果、包装、过秤、装车,一派繁忙景象。各地客商也抓住中秋节前的有利时节,争取多收多销。河南客商赵广顺:

  赵广顺:我是从河南漯河来的,每年都在七月十九到二十九来了,收购中秋王,中秋王苹果个头大又红品质也可以,每年要收个几十万斤,销售也可以。

  据了解,山西运城市常年水果种植面积达330万亩,总产量62亿公斤,分别占山西省的39%和68%,目前已经出口到世界六大洲53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在第五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运城市展团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运城苹果”区域品牌1个。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苹果;山西;产业

又是一年秋收时|苹果产业推动山西农村发展

苹果是山西省第一大水果作物。在山西,从南到北,从平川到山区,栽培面积已经达到500多万亩。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山西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