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獭兔养殖存需求缺口 发展养殖首先要掌握技术

2017-09-22 14: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气温的降低,进入9月,皮毛加工企业就陆续开始提高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各种皮草动物的收购价格也逐渐提高,这其中就包括獭兔。

  虽然现在整个獭兔养殖行业进入低谷期,獭兔价格相对几年前下跌,但是大量养殖户的退出,导致獭兔局部供不应求,这也让獭兔的价格出现回升的走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养兔获利渠道多,相对安全。

  数据显示,2017年,兔毛价格从每公斤200元上下的价位已经下滑了两年多,目前仍在120-140元的低位游荡;獭兔皮自2013年下半年走下坡路以来,快五年过去了,尽管国内獭兔养殖量大幅度缩水,但价格并未出现明显回升,到六月下旬,5市斤宰杀兔的皮张价格在13-18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

  虽然价格已经不再高涨,收入也少了许多,但是獭兔养殖户汤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獭兔市场较为稳定,波动较小,养殖相对安全。

  汤先生:獭兔还可以,市场比较稳定。兔子养殖是依靠繁殖来赚钱的,它的繁殖量比较大,一年养一只种兔就可以,一年的利润在四五百块钱。

  汤先生说,进入秋天,皮毛加工行业对原来的需求增多,獭兔的价格也有所上涨,目前出售活兔的价格在每斤11元到12元之间,未来可能会达到每斤13元以上。当下正是忙着出售的时候。

  虽然整个兔养殖行业处于低谷,但是由于养殖户前几年纷纷转行,目前有收购商出现了原料不足的情况。

  收购商陈鹏向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发展兔产品加工,对獭兔的需求较大。但是养殖户数量减少,企业原料缺口较大。究其原因,陈鹏觉得可能是前几年獭兔价格从高峰跌落,不少养殖户退出导致的。

  陈鹏:獭兔的数量,市场上并不是太多。特别是今年,会缺少兔子,量比较少。前两年行情价格不是太高。缺口还比较大。我们现在做兔肉,这一块更需要货源。前几年有一个高峰,价格达到20块钱一斤。

  陈鹏说,獭兔收购紧张的时候,价格就会进一步上涨。

  有需求,就有市场。因此,近年来,一些獭兔的养殖户也借此实现了致富增收。

  养殖户罗飞在家乡省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双河村养殖獭兔。由于懂技术、善思考,还能跑销路,兔肉兔皮很快成了畅销产品。罗飞:

  罗飞:兔肉销到了乌鲁木齐的兔肉火锅店,设计出了萌萌兔、萌萌狗等挂件装饰品,这样附加值比以前净卖兔皮利润要翻两倍,最多一天卖了1万多元,卖了200多只。

  罗非不仅自己赚钱,还带领乡亲致富。合作社成员陈建东:

  陈建东:一只兔子能赚个30-40元,我这个规模小,能赚个5万多元。作为一个新型职业农民,我们感觉还是待在农村机会比较多一点,特别有前景。

  收购商陈鹏说,獭兔的皮毛成色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

  陈鹏:獭兔关键是要皮毛,皮毛的质量要好,皮毛质量养不好得话可能会影响兔子的价格,因为獭兔一张皮,好皮和差皮能相差几十块钱。

  陈鹏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人联系他购买兔粪。虽然量没有很大,但是出价较高。

  陈鹏:我们这边也会有客户要兔粪,我帮助他们联系养殖户,福建那边有要的,他们搞苗木花卉,兔粪价格也比较高。

  对于准备投入獭兔养殖的农户,养殖户汤先生提醒大家,要先掌握技术。

  汤先生:先搞技术,后提数量。不要盲目去搞,先学习一下,适应一下,繁殖防疫一定要了解,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学起来比较简单,但是你完全不懂得话就会造成损失比较大。

  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发布的《中国兔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到2020年,兔肉产量达到100万吨,年均增速4%。家兔存栏稳定在2.4亿只以上,出栏5.46亿只。到2025年,兔肉产量达到125万吨,年均增速4.5%。家兔存栏稳定在2.5亿只以上,出栏5.65亿只。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獭兔;皮毛;兔粪

獭兔养殖存需求缺口 发展养殖首先要掌握技术

 数据显示,2017年,兔毛价格从每公斤200元上下的价位已经下滑了两年多,目前仍在120-140元的低位游荡;獭兔皮自2013年下半年走下坡路以来,快五年过去了,尽管国内獭兔养殖量大幅度缩水,但价格并未出现明显回升,到六月下旬,5市斤宰杀兔的皮张价格在13-18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虽然价格已经不再高涨,收入也少了许多,但是獭兔养殖户汤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獭兔市场较为稳定,波动较小,养殖相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