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口没人要 国内没人买 国产蜂蜜遭遇苦涩困境

2017-09-15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李鑫 匡心语)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蜂蜜生产国,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的蜂蜜产量为70万吨,占世界蜂蜜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中国也是世界上重要的蜂蜜出口国,欧美许多发达国家是我们的贸易对象。

  蜂蜜是甜的,蜂蜜事业也应该是甜蜜的事业,然而原本拥有巨大优势的中国蜂蜜市场却因为一些原因,正在陷入出口没人要,国内没人买的困境,正在品尝苦涩。

  商场、超市、蜂蜜直销点、养蜂场等等,这些地方都是可以买到蜂蜜的。为了吃到真正的蜂蜜,有些消费者不辞辛苦,前往养蜂场购买蜂蜜,看着蜂农亲自摇晃蜂巢将“蜂蜜”倒出来。为的就是眼见为实吃着放心。但山东省蜂业和蜂产品质量检验所检验员刘新迎告诉记者:蜂巢里倒出来的“蜂蜜”有可能也是假的。

  刘新迎:有的消费者说,我到蜂场买的,我看着他们从蜂皮里面摇出来的蜂蜜,这个蜜绝对是真的,其实也不然,这个蜜也可能是假的,因为可能是蜂农前天晚上喂蜂的时候,糖水灌到蜂巢里,所以摇出来的蜜,可能就是假蜜。

  除了这种手段上的制假贩假,还有一种概念上的刻意混淆。刘新迎说:按照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蜂蜜产品种不得添加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可是目前市场上有一些蜂蜜膏、蜂蜜乳,这些打着蜂蜜旗号的商品都不算蜂蜜。

  刘新迎:按照国家标准,凡是蜂蜜后面加膏的,浆或者乳的,一律不算蜂蜜类的。

  还有一些蜂蜜,里面要么掺兑了很多糖水,要么掺兑了很多果脯糖浆。目前市场上蜂蜜卖到十几块钱一斤,果脯糖浆一斤却只有一块钱左右,价格悬殊十几倍,可以说是暴利。不过,相对于其它物质,山东省蜂业和蜂产品质量检验所检验员刘新迎说,添加果脯糖浆算好的了。

  刘新迎:北方的果脯糖浆基本是从玉米里面提取出来的,南方是从大米里面提取出来的。原来的时候我们在济南抽样,测了8个样品,结果只有1个是合格的,老百姓吃到好蜜是太难了。

  我国蜂蜜市场上存在的这些乱象,导致了一个结果:消费者对市场上的国产蜂蜜产生了不信任,并形成了一个尴尬的局面:中国蜂蜜出口没人要,国内没人买。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张向军:

  张向军: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以及欧洲的其他一些国家,蜂蜜的消耗量非常大,我们国家原本有20%的蜂蜜产量是出口的,主要出口这些国家地区,但是现在很多国家非常看重蜂蜜的质量和安全性,我们国家市场上的蜂蜜又鱼龙混杂,所以导致我国蜂蜜出口严重受限,现在对美国的出口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

  张向军说,发达国家的蜂蜜基本是成熟蜂蜜,而我国的蜂蜜大多是非成熟蜂蜜,蜂蜜性质的不同增加了蜂蜜外销的难度。

  张向军:蜂蜜里面有没有添加物质,有没有添加水是成熟蜂蜜与非成熟蜂蜜的区别,很多发达国家的老百姓每顿都离不开蜂蜜,因此他们的蜂蜜基本是不添加物质的。

  有统计显示,全国现有蜂农30多万人,饲养的蜂群有894.7万群,蜂蜜里添加物质,或者以次充好,将会对我国蜂蜜产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当前,我国的蜂蜜总产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张向军认为,唯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破解困局。

  张向军:一是要加大诚信体系的建设,加强质量监督,加大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二是蜂农,尤其是规模大的要有市场意识、品牌意识,要认识到蜂蜜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有长久发展的意愿;三是消费者要学会识别蜂蜜,要会看品名、配料表和标准,最重要的是要会尝,天然真正的蜂蜜有一股花香的味道,让假的蜂蜜无处可销。最后,要加大散养蜂农的整合力度。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蜂蜜

出口没人要 国内没人买 国产蜂蜜遭遇苦涩困境

蜂蜜是甜的,蜂蜜事业也应该是甜蜜的事业,然而原本拥有巨大优势的中国蜂蜜市场却因为一些原因,正在陷入出口没人要,国内没人买的困境,正在品尝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