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洋葱价格坐上过山车 分析师:十月底后还能回暖

2017-09-12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陕西宝鸡台党祺 贵州遵义台陈珊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价格暴涨暴跌、市场大起大落,近年来,这样的现象,在农业领域频繁出现。前不久,大蒜、鸡蛋等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现在洋葱也不甘落后,坐上了价格“过山车”。

  从五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洋葱就开始陆续地上市了。今年洋葱的亩产量高于往年,自上市起,价格就一路走低,一度出现了暴跌。但7月以后甘肃、内蒙等地洋葱上市后行情出现了企稳迹象,黄皮洋葱涨至去年同期一倍左右。

  洋葱价格为何坐上了过山车?洋葱种植户们又该怎样面对?

  在贵州省遵义市沃尔玛超市代鲜食副总经理文海波告诉记者,他们超市的紫皮洋葱都是从云南昆明进的货,自九月份以来,当地洋葱价格就一路下跌。

  文海波:在跌,今年以来洋葱最贵的时候是五六月,价格是在两块四毛八一斤,然后到八月份的时候已经卖到两块一毛八,价格一直在往下跌,到现在卖到一块四毛八。

  对于当地紫皮洋葱价格下降的原因,文海波分析是因为产地产量大,供大于求,所以导致洋葱价格下跌。

  文海波:洋葱产地是在云南昆明,由于那边的产量比较大,就是说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以及成本都非常便宜,也导致卖的洋葱价格非常便宜。

  据介绍云南紫葱的上市时间一般在二月左右,眼下贵州市场上的洋葱多为冷藏库存,所以价格并不坚挺。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令狐村的洋葱种植户宁贾伟,作为当地的洋葱种植大户,从事洋葱的种植销售已经22年了,现在他不仅自己种植了七八十亩洋葱,还为当地以及河南,甘肃等地的种植户供应洋葱种子。宁贾伟表示最近的红洋葱价格渐涨。

  宁贾伟:最近洋葱行情还是直接上涨的,因为现在随着气候变化,洋葱成为主要蔬菜。现在每吨洋葱的价格好的已经达到1200元左右,不好的800块钱。

  今年5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洋葱就陆续开始上市了,由于洋葱的亩产量高于往年,价格一度出现暴跌局面,宁贾伟认为这跟气候和洋葱品种有关。

  宁贾伟:今年气候变异性比较大,雨季比较多;第二去年种子比较紧张,种植面积比较大,种植户所选的品种有问题。洋葱价位和品种是有很大关系的。现在洋葱价格比较低,最大的因素就是今年受种植风暴的影响。

  但七月以来随着甘肃、内蒙、东北洋葱的陆续上市,由于三地洋葱质量较好,再加上甘肃地区洋葱种植成本一直高于华北以及华东地区,开市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了,卓创资讯分析师刘红艳。

  刘红艳:受甘肃黄葱面积减少,红、紫葱好货稀缺因素影响,今年客商压货热潮异常高涨,带动价格一路小涨,截止目前黄葱好货上车价0.45元/斤,紫葱好货0.60元/斤。

  刘红艳给出的数据表明,今年的黄皮洋葱较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倍,究其原因既有面积减少,客商积极还有出口增加等。

  刘红艳:主要是今年黄葱种植面积少,高温导致提前倒秧、减产,客商压货/囤货积极性较高;其次是因为截止今年八月底,韩国订单整体需求量较大,提振市场人士心态,人气因素爆棚。最后,货源从种植户转向存储商,成本增加,支撑黄葱价格稳硬。

  对于后期洋葱行情如何变化,刘红艳认为十月底会是一个分界点,近期内洋葱价或将出现小幅回落,但十月底以后又将恢复上涨。

  刘红艳:上周开始,因产地高价抑制需求,国内下游市场、出口、存储商备货量均出现缩减。随着时间推移,产地货源质量面临质变问题,买方市场占据主导,价格必然出现下滑。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洋葱;价格

洋葱价格坐上过山车 分析师:十月底后还能回暖

价格暴涨暴跌、市场大起大落,近年来,这样的现象,在农业领域频繁出现。前不久,大蒜、鸡蛋等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现在洋葱也不甘落后,坐上了价格“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