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玉米即将上市 分析师:优质粮源价格相对坚挺

2017-09-06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华北新季春玉米已经陆续迎来收获,全面上市。9月末,东北玉米也将进入收割季。作为我国三大主粮之一,眼看着新一季的玉米即将上市,玉米市场将有怎样的变化?种植户们该作何打算呢?

  眼下,正值南方新玉米上市季节,记者走访贵州遵义市老城多家农贸市场,农户罗女士告诉记者,目前玉米批量上市,供应充足。

  罗女士:现在玉米有叶子的卖两块钱,撕掉叶子的净玉米每斤三块五和四块,剥好的玉米粒就卖八块钱每斤。刚开始卖的时候要便宜一点,刚开始产量比较多,多的时候每斤三块、两块五都在卖。

  放眼国内几大玉米主产区,我国玉米由南向北陆续收货。今年东北新玉米亩产预计达到1300-1400斤,较去年提高10%-15%。华北玉米整体长势较好,预计亩产量1100-1250斤,比去年提高15%左右。目前看,新玉米的上市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一亩田市场分析师杜鹃一组数据:

  杜鹃:据一亩田全国主产区玉米行情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9月1日玉米均价为0.97元/斤,与一个月前相比下跌15%。近期环保压力导致国内玉米深加工、饲料、养殖等行业持续受阻,是导致目前国内玉米需求降低价格下滑的主要因素。

  除了需求下降,玉米价格下跌最主要的体现就是供应的压力。众所周知,国家在玉米方面的库存压力始终存在。南方新玉米的集中上市,价格可能会出现先涨后跌的局面,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唐晓霄:

  唐晓霄:9月份玉米价格走势将维持先涨后跌,主要是由于拍卖粮投放减少,新粮还未集中上市,当前优质玉米供应紧张,华北地区企业积极补货导致价格上涨。下半月新粮陆续上市之后,市场价格将出现季节性的下滑。

  国家玉米库存压力较大,去库存是当前玉米政策的重要任务,新玉米上市前,国家将继续开展大规模临储玉米拍卖活动,目前,国储玉米仍在拍售中,前期拍售的4000吨玉米中,还有1000吨尚未出库,后期供应会集中到来。但唐晓霄认为,优质粮源较为紧俏,价格会相对坚挺,下跌空间不大。

  唐晓霄:截止9月1日国储玉米拍卖累计成交量在4284万吨,成交率达到58.47%。虽然今年的玉米拍卖成交量达到历史最高,但是从市场供需情况看,低质粮供应充裕,而优质玉米的供应还是处于相对紧张状态,价格仍然居高不下。新玉米大量上市后,企业对优质玉米的需求较高,预计拍卖粮对新玉米价格的冲击不大,陈粮价格将平稳的向新粮价格过度。

  但据一亩田市场分析师杜鹃预测,从长期来看,玉米价格还是会呈现出上扬趋势。今年是玉米供给侧改革的第二年,国家将在东北玉米主产区继续实施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改革初见成效,农产品价格逐步开放,市场日渐成为主导,玉米种植面积的减少加之市场需求的增大,一定程度上调整了玉米市场的供需关系,对玉米价格的上扬有一定帮助。

  杜鹃:2016年玉米临储收购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新政策之后,国家相继出台多种辅助政策,能够带动玉米价格阶段性反弹;另外国际谷物理事会(IGC)下调了全球玉米产量数据,这对国内玉米价格形成利好因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玉米;价格;拍卖;临储

新玉米即将上市 分析师:优质粮源价格相对坚挺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华北新季春玉米已经陆续迎来收获,全面上市。9月末,东北玉米也将进入收割季。作为我国三大主粮之一,眼看着新一季的玉米即将上市,玉米市场将有怎样的变化?种植户们该作何打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