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夕”鲜花行情反常:花店销量不升反降

2017-08-29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湖北南漳台符柳婵 张昊婷 贵州遵义台宦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刚刚过去。每年七夕节都和情人节一样,是鲜花,特别是玫瑰类鲜花的销售旺季,也都是花农、花店每年固定的赚钱机会。但是今年七夕节期间,却出现了花农赚钱、花店收入减少的矛盾局面。原因是什么呢?

  28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传统的节日七夕。

  一大早,记者在湖北省南漳县城区看到,各个花店都是鲜花簇动,人潮爆满。鲜红的玫瑰映红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市民王宗志:今天情人节,我给女朋友买束花,增进我们的感情,使她能够更加开心。

  而在这样浪漫的日子里,作为送礼首选的鲜花却遭受了冷遇,价格上涨销量低。

  记者在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联营花店了解到,每到情人节、七夕这种节日,鲜花的价格都会比平时上涨一倍到三倍,平时三元到五元一支的玫瑰花都卖到了十元一支。但是今年的销量比起往年却有所下降。

  花店老板费先生:鲜花价格比平时稍微要贵点,但是今年和往年比起来价格有所下降,因为过这个节都过得差不多了,还有就是卖花的也多。价格比平时高一点点。

  费先生说,七夕鲜花价格上涨是因为临近七夕,昆明花市成本上涨,而他们不得已也只能跟着上涨,但是其实他们的利润比平时也只是上涨了百分之十。

  费先生:七夕的花只比平时高了百分之三十,有百分之二十是进价,现在过节,在昆明全国各地都要运花,花市猛涨,所以花成本价也跟着上涨,所以利润高百分之十。

  在全国鲜花的主要供应地——云南,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分析师张少良告诉记者,今年的七夕的鲜花价格呈现的是均价高、高峰价格低的情况。

  张少良:21日到27日,斗南花卉市场玫瑰类的鲜花价格是大幅上涨的,近7天整体均价在1.19元每枝,比2016年增长22%,整体上。一把花,比去年高出5元。总的来说,今年整体面积增加,供货量增加,将近30%,整体价格比去年高,高峰期的价格比去年略低。

  均价高,张少良认为,主要是最近一段时间,开花店的人越来越多,对鲜花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张少良:由于今年各大网络平台电商的兴起,花店终端,增长将近50%。需求量也是比较大。花店对好花的需求很多。需求量也是急速增长的。而且从花店做到批发商的很多,所以鲜花需求量也大。

  高涨的价格就对于种植鲜花的农户和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张少良介绍,特别是一些特殊品种、高质量的品种,备受经销商的青睐。

  张少良:今年主要是粉色系的花价格比较涨,整体价格不管是ABC级都比去年高出一把花10块左右,至少。

  但是,对于花店这样的销售终端来说,如何平衡高涨的成本与销量之间的平衡,就是一番考验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高涨的鲜花价格,消费者已经开始选择其他的节日纪念品。

  贵州遵义的花店老板费先生说:

  费先生:现在年轻人过节的消费观念也不一样了,不一定非要买花,可能就是拿一两支来代替,其他可以选择巧克力,娃娃。

  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分析师张少量对此建议,花店要积极采购高品质鲜花,并要及时把握销售时机,调整销售策略。马上教师节就要到了,花店经营者不妨提早备货,积极应对。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鲜花;价格

“七夕”鲜花行情反常:花店销量不升反降

昨天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刚刚过去。每年七夕节都和情人节一样,是鲜花,特别是玫瑰类鲜花的销售旺季,也都是花农、花店每年固定的赚钱机会。但是今年七夕节期间,却出现了花农赚钱、花店收入减少的矛盾局面。原因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