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致大闸蟹减产五成 中秋螃蟹将十分“金贵”

2017-08-16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景明 纪翔 江苏台钱一鸣 苏州台张良法 实习记者张诗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秋风响,蟹脚痒。秋天来了,大闸蟹大量上市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然而,正处在关键生长期的大闸蟹却遭遇了“灭顶之灾”。近来南方持续的高温天气,让许多养殖户损失惨重,甚至颗粒无收。

  养殖的大闸蟹又分湖蟹和塘蟹。塘蟹在高温的炙烤下垂死挣扎,湖蟹不仅“毫发无损”,甚至还很享受。同样是高温,塘蟹和湖蟹的境遇为啥各不相同?持续的高温天气,会对今年大闸蟹的行情造成怎样的影响?

  江苏苏州蟹农张华在阳澄湖上有400亩水面。见到他时,他正满面笑容地在水上忙活。他说,最近气温高,湖里的螃蟹个头还比去年同期还要大一些。

  张华:今年长势好。因为现在水面开阔呀。好一点的已经长成3两左右,差一点的也已经达到2两8,比去年大多了。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秘书长严金虎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大闸蟹脱壳长个头的时候,天如果太凉反倒对生长不利。

  严金虎:这个大闸蟹生长应该是冬天冷、夏天热。风调雨顺,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倒不一定好。

  不过,一些塘蟹养殖户却高兴不起来。蟹农王惠良承包了几百亩蟹塘。自入伏高温以来,天天都有螃蟹因耐不住高温死亡。

  王惠良:高温带来两个问题:一个塘内的水草死掉;第二塘内的水温绝对不能超过34度,这几天的温度对蟹的刺激比较严重。如果水草烂掉,水质污染,螃蟹中毒,就要死亡。

  江苏省苏州市渔政监督支队水产高级工程师尹维为此伤透了脑筋。他打个了比方:湖蟹可以躲到湖底乘凉,可塘蟹再怎么沉底,水深也就那么点。

  尹维:塘内的水比较浅,水温如果超过30度,对大闸蟹的生长是有影响的。

  而在洪泽湖湖畔的江苏淮安洪泽区老子山镇,情况也一样糟糕。全镇有5万亩水产养殖塘,其中高温受灾的蟹塘有3.6万多亩,占到了70%以上,受灾的养殖户有736户,占到了整个洪泽区的90%以上。蟹农陈殿陆说,半个月以来,他养殖的螃蟹,接二连三地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让他天天睡不好觉。

  陈殿陆:关键是时间太长了。36℃、37℃、38℃、39℃、40℃。就是40℃那几天死太多了。40℃连死三天,三天大概都死1000多斤螃蟹。

  据统计,仅苏州市,塘蟹养殖面积就接近35万亩。高温天气出现以来,不少蟹农损失惨重,部分蟹农甚至面临颗粒无收的境地。此次螃蟹死亡也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江苏省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茂友表示,目前已经派出技术人员前往受灾较严重地区,驻点指导蟹农。

  张茂友:大闸蟹的养殖水温最好不要超过33度,如果池塘能蓄水将水位加到1米50以上,那就要适当加水。但加水无论浅水位的还是高水位的,首先外围的水源要好;第二,加水不能一次性大量加,每天只要几公分就行;第三,加水时间点很重要,从凌晨温度比较低的时候连续加几个小时就行了。

  据了解,受今年夏季持续超高温天气影响,江苏、湖北、安徽等部分主产区大闸蟹出现死亡减产的现象,减产幅度在三到五成。山东威海水产品市场分析师徐春晖表示,预计今年大闸蟹将呈现高开上市的局面。

  徐春晖:今年,全国绝大多数的塘蟹养殖户都遭遇了最怕的一种叫缺氧性泛塘现象。高温之下,未完成蜕壳的小蟹多因缺氧厌食而死。所以,今年大闸蟹减产已成定局。去年开捕首日的出水价,四两雄三两雌的“规格蟹”出水价达到200元一斤,今年不会低于这个价格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大闸蟹上市的时间正好赶上中秋节和国庆节。徐春晖建议养殖户,扬长避短,巧打时间差,从而减少损失,提高收益。

  徐春晖:大闸蟹价格上涨是肯定的。但是由于今年大量低价海蟹上市,或对大闸蟹走势带来一定的冲击。在这里,也建议我们的蟹农,不妨将目前抢收的小螃蟹赶紧出水,以赢取一定的利润;另外,要抓住中秋节销售高峰,抓住商机,抢早上市。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大闸蟹;高温

高温致大闸蟹减产五成 中秋螃蟹将十分“金贵”

养殖的大闸蟹又分湖蟹和塘蟹。塘蟹在高温的炙烤下垂死挣扎,湖蟹不仅“毫发无损”,甚至还很享受。同样是高温,塘蟹和湖蟹的境遇为啥各不相同?持续的高温天气,会对今年大闸蟹的行情造成怎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