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桃子价格起伏大 最低不足每斤1元最高每斤25元

2017-08-05 2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杨滢 实习记者喻楚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五一到十一,各个品种的鲜桃陆续上市。桃子味道鲜美,甜脆多汁,营养丰富并且价格实惠,备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今年的行情一改往年,全国许多城市的桃子都出现了价格下滑和滞销的现象。

  不过,市场不景气的并不是所有品种的桃子,今年,水蜜桃的价格仍然坚挺。因此,桃子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贵阳永乐县交易市场是当地果农主要的交易集散地,当地果农都会将成熟的桃子运到这里来售卖。朱时坤是贵州周年村的村民,他家“小暑桃”品种的桃树有一百多棵,今年的产量近两万斤,算得上当地的种植大户。眼下正属于桃子的盛产期,最近一段时间,老朱把他的桃子运到市场后,却发现不值钱了。

  朱时坤:卖了好多,像那种才卖一块二,往年像这种能卖到两块六,至少翻一倍多。

  而和朱时坤一样,其他果农也面临同样的情况。桃子不值钱,大家是叫苦不迭。果农王涛:

  王涛:今年价格太低了,像这样的桃子才卖八角钱一斤。

  更让大家担心的是,不仅桃子卖不了好价,来收购桃子的商贩也没有往年多了。永乐交易市场商贩王贵满:

  王贵满:没人来买,人相当少。去年还可以,今年不行。刚上市的时候价格稍微起来一点,现在不行了。主要是没有外地人来收。

  由于害怕时间长了桃子变坏,虽然只有不到往年一半的价格,很多果农还是不得不忍痛低价卖给二手商贩。

  果农:心痛怎么办,种出来了还不是要卖。种出来不卖,难道让它烂在土里吗?

  经过了两三个小时,在同二手商贩讨价还价后,朱时坤拉来的两车桃,总算卖出去了。和其他人比起来,一斤一块1毛钱的价格算是卖得比较好的了。在市场内,一些二手商贩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充足,很多地方的桃子同时成熟,这给永乐的桃子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经销商:以前就是那里成熟了这各个地方还没成熟。这个地方成熟了,那个地方没成熟。就把时间错开了,今年四面八方都一起成熟了,货都积压了。吃的人吃不完。

  朱时坤:能卖2万多块钱,但是除了1万多的投资,就万把块钱赚不了多少钱,你还不如给人家打工 。

  往年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欢迎的油桃也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周至县是陕西油桃的种植大县,而今年,喜获丰收的果农却卖不上好价钱。陕西省周至县竹峪镇兰梅塬村果农王新全:

  王新全:我今年家里种了6亩桃子,收获大概就是两万五六千斤、两万四五千斤,现在卖了就不到6000斤桃子。

  鲜桃滞销,安徽、河北、河南等多地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鲜桃、油桃种植面积扩大,前期雨水较多,导致油桃晚熟,多品种的桃子同时上市,加之西瓜等大宗水果的上市,致使价格受到影响,销售不畅。

  与普通鲜桃命运不同的是,今年水蜜桃的价格虽然与往年持平,但每斤8—15元的收购价仍然让种植户们有一个好收成。无锡惠山区阳山镇水蜜桃种植户赵骏告诉记者,今年水蜜桃的产量低于往年,坐果率低,预计后期价格还会再涨。

  赵骏:去年就不多,今年更少了!我家有十七八亩水蜜桃,这几年坐果率都不太好,但至少每棵树还能维持在200只上下。今年是比较惨的,去年可以结200多只桃子的树,今年100只都挂不满。

  面对鲜桃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周谷堆市场李涛建议广大桃农,要注重桃子的品质,另外考虑错峰上市。

  李涛:希望果农可以在果品的质量、品质上,能够进一步提高。再一个在种植上能够引进新的栽培技术,比如说大棚栽培,这样的话可以错峰上市。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鲜桃;水蜜桃;雨水;滞销

桃子价格起伏大 最低不足每斤1元最高每斤25元

今年的行情一改往年,全国许多城市的桃子都出现了价格下滑和滞销的现象。不过,市场不景气的并不是所有品种的桃子,今年,水蜜桃的价格仍然坚挺。因此,桃子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