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毛驴市场缺口巨大 养殖、加工却成冰火两重天

2017-07-26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内蒙古通辽台关雪峰 佟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我国毛驴供不应求,市场缺口巨大,不过,需求缺口的背后却存在着养殖、加工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据记者了解:如果市场把握不准确,虽然毛驴缺口巨大,但在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下养殖户依旧容易不赚反赔。

  内蒙古通辽市黄花塔拉苏木巴彦塔拉嘎查村村民敖金玉家中养了17头驴。他说,驴特别容易饲养,好经营,不易生病,没风险,而且价格好,市场广阔,相比养殖其他牲畜既省力又增收,选好种驴繁殖也快,今年她家已经繁殖了3头驴,预计一年能繁殖近十头。

  敖金玉:这驴也不闹病,简单喂喂饮饮,没有时间限制,啥时候有时间啥时候喂,平时挺好养的,市场价格也行,好的一万多块钱,一般情况下也有七八千,一年四万块钱。

  黄花塔拉苏木地处干旱地区,基本上十年九旱。不过,毛驴恰恰很适应相对恶劣的饲养环境。

  敖金玉的驴卖得快,卖得好,和我国目前毛驴存栏量不断下降有直接关系。东阿阿胶集团助理总裁刘广源介绍,当前我国毛驴存栏量以每年5%的速度下降。

  刘广源:十年之前,存栏量应该在一千万头,去年是450万头,每年的下降速度应该在5%以上。以前毛驴是用来帮助老百姓干活,现在农耕机械化,毛驴的役用的价值逐步就没有了。

  刘广源表示,当前我国对毛驴需求量依然巨大。毛驴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刘广源:如果按照全国的阿胶需求。目前国内的存栏量是400多万头,以30%出栏才100多万头,东阿阿胶一年的驴皮需求量在200万张到300万张,这一家企业。这缺口还是非常大的。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对于毛驴的需求量可能超过了500万头。

  山东临沂的徐先生家里从事毛驴收购有十几年的时间了。毛驴价格的不断上涨令他印象深刻。

  徐先生:去年和今年一头驴将近涨了两千块钱。从一开始17块钱一斤,到现在20块钱一斤,现在拉到家出售达到22块5毛。涨了三块多钱。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人也开始认识到驴肉的特点,开始关注驴肉。不过,毛驴的行情看起来效益好,其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山东济南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当前,市场对于驴肉以及其他驴制品的认可度虽然高,但是对价格的接受程度没有很高。因此,屠宰商很容易赔本。

  徐先生:现在鲜驴肉一斤要卖到四五十块钱。熟的要七八十块钱一斤。价格卖高了没人要,卖低了赔本。前一段时间杀一头驴赔七八百元很正常,能不杀就不杀。

  高昂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让加工驴肉成了赔本的买卖。而收购商受到打击,势必也会影响到养殖户出售活驴。另外,山东的徐先生还有一件烦恼的事情,就是最近驴皮收购商的压价行为。

  徐先生:驴皮、阿胶收货量大,但是他们是垄断行业,就是压着钱,不给,把价格使劲压低了。过年那几天,从70块钱降到了60块钱。

  当然,如果进行规模化养殖,在抵御市场风险方面还是能发挥一定的作用。内蒙古通辽市黄花塔拉苏木的驴养殖业就得益于此。养殖户张春雷说:

  张春雷:通过公司化养殖,为农户提供统一的防疫、统一的人工授精,统一管理,统一市场销售,提高养殖户养驴的科技含量,增加养驴的销售收入。

  记者认为,饲养毛驴,虽然市场需求较大,但是必须要了解当地的市场行情,要联系到稳定的收购商。而加工毛驴制品,更要提早预判风险。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形成规模,并寻求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和保护。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驴皮;驴肉;养殖;加工

毛驴市场缺口巨大 养殖、加工却成冰火两重天

当前我国毛驴供不应求,市场缺口巨大,不过,需求缺口的背后却存在着养殖、加工冰火两重天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