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棉花种植面积五年来首次扩大 价格将保持稳定

2017-07-05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如今,纯棉生活日渐成为了消费主流。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今年国家出台政策,从2017年—2019年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制度,连续三年不变,因此主产区棉农种植积极性普遍提高,今年的种植面积是近五年来的首次提高。

  正值盛夏,用不了多久新棉就要上市了,今年棉花行情如何?

  据记者了解,在全国来看,今年黄河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增幅是最大的。市场价格高、政府有补贴是主要原因。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西刘堤村村民杨双,以前从没种过棉花,今年却把承包了100亩地,全部种上了棉花。

  村民杨双:原来一直种麦子和玉米,没种过其他的。

  杨双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去年玉米价格下跌,一斤由前几年的1.75元降到了0.75元。而今年棉花价格确实大涨,籽面收购价由原来的每斤3元涨到了3.9元。除了种植户的自发选择外,地方政府也在加强引导和扶持,在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同时,武强县还对贫困户种棉花每亩再补贴300元。河北省武强县农林局生产办主任杨树华:

  杨树华:通过品种的换代、技术的更新,棉花在我们县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比去年基本上翻了有3番吧。

  在新疆小棉袄棉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惠庆告诉记者,合作社去年成立时只有一百多户,今年初,一下增加到400户,而且家家户户种植意愿提升。新疆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农民艾则孜·乌斯曼:

  艾则孜·乌斯曼:我们家种了1000亩地棉花,国家有补贴,3年都不变,我们可以放心种棉花。

  乌斯曼所说的三年不变,是国家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在新疆继续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如果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就由国家来填补棉农的亏损。沙湾是新疆的植棉大县,2016年,沙湾县成为首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之一,采取“一区一品”,单品种植。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下庄子村棉农翟明:

  翟明:棉花是属于订单种植,联合社跟纱厂已经签好合同,我们只管种好,产量高,品质好,将来价钱就高。

  面对良好的种棉形势,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表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由量到质的引导:

  高芳:最近也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觉得应该把这个补贴更精细化,接下来我觉得应该是往质量上来发展,发挥他更大的效益。

  目前正值棉花快速生长期,9月份今年新棉即将上市。对于目前全国高涨的种棉热情,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晓易建议棉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浇地、追肥,同时严控病虫害。另外,根据目前市场供应情况,预计棉花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建议棉农随行入市,避免风险。

  黄晓易:新棉上市前,市场供应状况整体稳定,棉价难以出现大幅波动。本年度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增加,同比增幅达到7.8%,因此新棉上市初期支撑棉价上涨的条件不足。需重点关注新棉产量、质量情况,建议棉农随行就市销售,以减少风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棉花;价格

棉花种植面积五年来首次扩大 价格将保持稳定

如今,纯棉生活日渐成为了消费主流。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今年国家出台政策,从2017年—2019年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制度,连续三年不变,因此主产区棉农种植积极性普遍提高,今年的种植面积是近五年来的首次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