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鲜花价格普遍上涨 专家:优质优价能保证持续收益

2017-04-24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纪翔 云南玉溪台方丽芬 杨晓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暖花开的时节,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尽情享受满园的芬芳。其实,这四溢的香气中,也饱含着农民的辛劳和期望。

  在我国花卉的主产区云南,今年花卉价格持续高涨,让农民增产增收,也看到了一整年的希望。

  日前,云南省元江县热坝区7800亩茉莉花进入盛花期。在千亩连片的澧江街道南门桥茉莉花优质基地,花农封国明一家正在忙着采花。今年他家种了2亩茉莉花。从3月中旬以来,天天采花,天天有收入,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4万多元。

  封国明:价格是稳定可以的,现在花农是满意的?。种茉莉花还是划得来,价格这两三天39元每公斤,40元每公斤的有两三天。

  元江县从1998年种植茉莉花以来,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到7800亩,年鲜花收购量5000多吨,生产规模占中国花茶消费量的5.6%,茉莉花产值突破5亿元。茉莉花已经串起了当地农业增效、花农增收、农村增绿和特色生态旅游的产业链。云南省元江县经作站站长赵兴东:

  赵兴东:种植其它农作物亩产值只有三到五千元,种植茉花的产值可以达到两万元以上,而且种植茉莉花是当地农民就地转移劳动力的一个产业,种植茉莉花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据了解,作为全国茉莉花第二大种植区的云南省元江县,以开花早、香味浓、花期长、品质优的优势抢占国内花茶市场。花茶加工商杨会玲:

  杨会玲:在全国来说,我们元江的茉莉花上市比较早,广西的茉莉花要到5月初才出得来,所以很多客户为了抢第一批花,纷纷往元江跑。

  据元江县茉莉花协会副会长杨福德介绍,从3月18日采花交易以来,茉莉花价直线攀升,每公斤鲜花收购价最高可达40元。

  杨福德:两个亮点:今年茉莉花的价格4月5日达到了每公斤40块,2016年要到29日、30日才达到这个水平;另外,今年的茉莉花要比去年好得多,量也增加了,价格也不会比去年低,我估计还会更看好一点。

  今年春天,不仅茉莉花卖得好,各类花卉市场表现都比较出色。据云南斗南花卉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花卉市场行情总体向好,整体价格增长28%,供货量增加也比较明显,是去年的1.7倍。云南斗南花卉市场分析师张少良:

  张少良:除常规品种外,今年玫瑰新品种“荔枝”、“蝴蝶”、“魅影”、“多头奥斯汀”比较热门。其次,配花配叶比较热,品类增加较多,小菊花、洋牡丹比较热门。进口花材比例增加很大,价格是国产花材的4.5倍左右。预计今年价格走势良好,价格比去年高的同时,供货量也将大幅提升,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花价高涨,老百姓种花的收益自然也水涨船高,据了解,今年种花的收益是一般农作物的4倍左右,根据种植面积不同,每亩年收益超过2万。与此同时,很多农户今年大规模改良种植,花卉品种会越来越丰富。张少良建议,提高种植水平,注重优质优价,才能保证持续收益。

  张少良:在种植方面和销售方面,希望大家积极尝试新品种,同时注意防控病虫害,全力提高种植水平,提高鲜花品质就等于增加收入比例。销售方面,只能说好花价格都高,改变对目前品质的观念,只有种植水平提高了,收入才会比较乐观。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茉莉;花卉;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