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龙虾火爆上市受追捧 分析师: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2017-04-22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杨滢 景明 淮安台张磊 九江台焦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清清白白出水,红红火火“献身”。仲春时节,小龙虾开始大量上市。记者从江西、江苏两大小龙虾产地了解到,今年小龙虾一上市就引来食客们的追捧,身价也水涨船高。

  四月中下旬,江苏淮安的天气逐渐有了初夏的味道,洪泽湖产的龙虾开始大量上市,记者了解到,今年小龙虾相较于往年同期,价格有所上涨。水产经营户于道东:

  于道东:今年龙虾跟往年同期相比,目前价格略微要高一些。往年,四钱到六钱的虾,有肉的虾也就在30块到33块,今年正常有肉的像四钱以上的这种有肉虾子,目前还在35块左右一斤。

  即便价格较往年有所上涨,但是仍然阻挡不了消费者吃虾的热情。水产经营户王大姐告诉记者,天气渐热,来她这里购买小龙虾的顾客也日益增多。王大姐说,现在小龙虾行情很不错,价格高也好卖。

  王大姐:前期的话,每天可以卖龙虾200—300斤,现在每天卖500—600斤。5月中旬以后,虾子就全面上市了,整体价格又会往下跌不少,要跌到十几块钱一斤。气温高了以后,吃虾的人更多,饭店用的也多,所以往后销量会更高。

  在江西九江市新一菜场,一筐筐龙虾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蔡大姐在菜场卖了十几年的小龙虾,她告诉记者,目前小龙虾的销量还是不错的,一天可以卖200斤。

  小龙虾产地集中在湖北、安徽、江苏、江西和湖南等省,这些地区集中了中国将近95%的小龙虾产量。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增大,小龙虾产量也年年剧增。来自中国渔业统计年鉴的数据,2016年,我国小龙虾的产量已超过80万吨,其中,仅江苏省年产就超过了8万吨,产量最高的湖北省,年产近35万吨。小龙虾已成为饕餮食客们的新宠,农民致富产业的“大龙头”。

  晚上六点半,江西九江市的天还没黑,但九江市柴桑美食街某小龙虾店门口已经坐了顾客。目前,市场摊贩卖的小龙虾平均每斤15元,而到了饭店或大排档的餐桌上,小龙虾就变成了15元一只。

  小龙虾火爆市场,利润丰厚。但安徽百大周谷堆市场分析师李涛分析说,从这两年小龙虾的市场行情来看,价格已经相对较高,未来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所以对于小龙虾养殖户来说,需要提高养殖技术,及时了解市场供求方面的信息,不能盲目地扩充养殖规模。

  李涛:首先,技术成熟才成有效益,还需要核算成本,知道盈亏平衡点在哪里,超过平衡点才能有利润。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小龙虾前景还是非常好的。但目前价格已经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价格也不可能无限上涨,所以养殖户还是要看市场营销的情况。另外,野生小龙虾的产量还是挺大的,所以不能盲目扩大规模。

  此外,李涛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小龙虾上市量增加,价格还会回落。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小龙虾;上市;火爆;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