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文昌辣椒大量滞销 收购价太低只能烂在地里

2017-03-21 14: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杨滢 海南台向清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值海南文昌本地辣椒上市的旺季,在农田里本应该是一番热闹的景象,但是在文昌市仓洒镇,辣椒种植户却是一脸的忧愁,因为辣椒卖出后的收益还抵不上成本。

  林大哥是海南省仓洒镇的辣椒种植大户,望着眼前这几十亩已经成熟的辣椒,他却挤不出一丝的笑容。

  林大哥:线椒现在都是几毛钱,朝天椒现在是三块多,市场上现在收购商也很少,过来收购量比较少。

  林大哥告诉记者,种植线椒每亩地成本价都要3000多元,算下来,一斤辣椒要卖到1块钱才能收回成本,可是现在,线椒收购价只有5毛钱一斤,所以每亩地亏损大概在1500元左右,可就算如此低的收购价格,收购商今年也少了很多。

  林大哥:像这样的辣椒我今年都懒得摘了,还都不到工钱,都不想摘,让它在地里慢慢看下,等行情吧,烂就烂了,只能这样了。

  与林大哥陷入一样窘境的,还有来自云南的种植户杨女士,她种植辣椒五年多了,看着今年辣椒长势很好,品质也不错,本以为可以卖个好价钱,哪知如今却是卖不出去的景象。

  种植户杨女士:往年这个尖椒一般都是1.5元一斤,也有五六块钱一斤的,今年早起的时候也有一块多,现在就跌了三到五角钱一斤,五角钱一斤不好的话还没人要。

  虽然今年,辣椒的收购价低,但与往年相比,收购商却减少了收购量。辣椒收购商唐先生:

  唐先生:这边每斤1.2元收购,拿回去1.2元卖,今年卖不出去,拉过去也够呛,所以就收少一点了。

  唐先生告诉记者,他将辣椒运往广东销售,一车辣椒需要8500元运费,到广东的批发市场销售,还需要交1000元的档口费,除去这些费用,每斤辣椒都挣不到一角钱,所以他们都减少了收购量,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辣椒的市场价格如此低迷呢?

  据了解,往年海南辣椒上市时间往往比两广地区早一个月左右,而这个月就是海南辣椒销售的黄金期,但因为去年受到台风的影响,导致海南辣椒上市的时间晚了将近一个月,所以今年的销售就和两广地区撞车了,收购商直接从广州收购,节约的不仅是运费,还有时间成本,这也是文昌辣椒收购商越来越少的原因。辣椒收购商韩先生:

  韩先生:现在不收那么多,那上面卖不出去,收那么多干嘛,老板说广州虎门那边有。

  眼看农田里的辣椒就要烂了,针对这样的情况,当地正在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降低农户的损失。海南省文昌市农业局副局长朱敏:

  朱敏:通过省农业厅的农产品交易信息平台,及时把辣椒类的品种、数量、价格,还有销量反馈到省厅,及时把信息发送到各个乡镇的负责人、合作商、种植大户;第二采取主动联系发动外省的客商,到我们这边,对这里的辣椒进行收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辣椒;滞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