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猪价格下跌 分析师:五一前后或回涨

2017-03-19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的春节大鱼大肉是少不了的。只是过完了节,就吃不动了,都想多吃点青菜“清清口儿”。过节时备受追捧的猪肉,也不免遭遇冷落。前两年行情还不错,今年情况会有变化么?

  江苏省如皋市江安镇养猪大户周学良养了五千来头猪。从春节到现在,猪价一路下跌,养殖户们心里都没了底。好在这两天价格止跌回稳,老周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周学良:价格八块左右,最近这段时间下滑了七八毛,年前要九块多呢。销售是个淡季,加上前年的价格比较高,补栏都比较快的。农村小的养殖户补栏还是蛮多的。我们规模一直都是这样的,高价位低价位都是这样的。

  据统计,目前全国生猪平均价为每斤7块6到7块7,相对节前下跌15%。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分析,生猪价格之所以在一个半月内下降如此迅速,幅度如此之大,主要还是因为节前消费提前透支了需求。

  冯永辉:春节以前南方做腊肉,北方杀年猪,都是透支节后需求,都是买很多,放在那儿。比如,南方做腊肉,一买几十斤,一直吃到第二年四月份,这个期间有腊肉吃,就会减少鲜猪肉的消费量,供给是很平稳,但需求节前节后差非常多,所以节后鲜猪肉价格大幅下跌。

  生猪价格的下跌,引起了养殖户的抵触情绪。他们通过压栏惜售来试图阻止猪价继续下滑。随着需求见底,生猪价格止跌回升,并出现涨跌互现的行情。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姬光欣:

  姬光欣:最近这段时间国内生猪市场进入一个调整的状态。终端的消费不是特别的好,屠宰企业提涨也是非常困难。但是由于前期生猪价格一直在降,很多养殖户也对低价产生了一定的抵触情绪,出栏的积极性也有所下降,就影响屠宰企业收购的顺畅性。这样产生供需博弈,导致这段时间价格涨涨跌跌就会比较频繁。

  冯永辉介绍说,虽然价格下跌了不少,但是养殖户的利润仍然较为可观。

  冯永辉:现在的成本线也就在5-5.5元/斤,一头猪还有500块钱利润。现在饲料成本比较低,玉米成本比去年下降了17%,总的饲料成本下降10%,500块钱也属于比平均利润偏高的利润。

  随着天气转暖,人们户外活动和餐饮消费都会增加,到“五一”前后,生猪均价有可能再次涨到8块以上。但是,从长期来看,要重现去年的好行情比较困难。

  姬光欣:这个月末一直到四月份,整个行情还是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主要还是消费不振。五月份,随着气温回暖,户外消费会有一定增加,从需求面上可以提升价格。下半年,由于前期集团化养殖的企业到下半年甚至明年都建成投产,甚至开始上市,整个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量会出现逐渐恢复。那时候即使消费有一定好转,猪价上涨的幅度和力度也不会特别大。整个2017年,肯定要低于2016年。

  虽然生猪市场不温不火,但当前养殖户补栏能繁母猪的积极性依然高涨。冯永辉提醒养殖户,这时候补栏的母猪,有可能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建议谨慎补栏,顺势出栏。

  冯永辉:这时候补栏的母猪,需要明年这时候才会有仔猪出栏,风险是很大的,因为那时候预计肥猪的价格6块钱不到。建议养殖户不要盲目补栏母猪,还是平稳为主。现在供需都处于低水平,压栏和惜售都没有空间,抛售也没空间,正常出栏就可以了。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猪肉;价格;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