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瓦楞纸价格下探 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包装成本将下降

2017-02-21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瓦楞纸,因为中间有波形,形似瓦楞而得名。瓦楞纸做成的纸箱子,是运输大宗农产品最常用的包装箱子,它的价格涨跌,直接影响到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并最终影响到农产品的销售价格。

  2016年春节前,瓦楞纸箱的价格出现了猛涨,并且这种上涨的态势延续到了今年,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一箱难求”的现象,市场的恐慌情绪造成了部分经营者抓紧备货,进一步推高了瓦楞纸箱的价格。那么,这种态势还会持续多久?别急,瓦楞纸箱马上就要降价了。

  前段时间,海南陵水的反季节西瓜集中上市了,西瓜的价格还可以。对于经营者来说,最担心的是包装的问题。目前,运输农产品的包装箱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瓦楞纸做成的纸箱,一种是泡沫箱。海口市鑫龙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俊明说,因为泡沫是硬的,一装西瓜就会裂,所以长途运输必须要用到纸箱,而纸箱的价格太高,增加了他们的成本。

  刘俊明:一挂车是两千来箱,就得两万多块钱的纸盒子。箱子太贵了,我们压力很大。今年现金都买不到,厂家说一直没有纸板,买还要托关系。

  陵水县后岭村村民黄剑华是种辣椒的,她说辣椒、芒果、西瓜、哈密瓜、橙子的运输都需要纸箱。

  黄剑华:心里着急,没有纸箱装就烂掉了,老板也就不要了,农户辛辛苦苦种出来,能不着急么?

  根据统计,从2016年10月份开始,瓦楞纸做成的纸箱,价格出现了猛涨,一吨涨了500多,价格翻了一倍。纸箱的价格为什么为上涨呢?卓创资讯分析师国亚萍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国亚萍:2016年下半年废纸的进口量减少了,国产废纸的货源一度出现紧张,纸厂不断上调货源的价格,原料成本的增加导致瓦楞纸价格上调,另一方面2016年中央政府加强了环境保护力度,全国范围内的瓦楞纸生产企业限产情况不断,瓦楞纸货源紧张。加上市场恐慌的情绪,瓦楞纸的价格出现了暴涨的现象。

  没有纸箱子,西瓜、苹果、辣椒这些农产品就难以运输,种辣椒的黄剑华说,他们老板拨出了一部分资金,准备囤一部分纸箱子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卓创资讯分析师国亚萍却并不赞同这样做。她认为,瓦楞纸的需求旺季在四季度,春节之后,需求已经出现了缓和,海南当下出现纸箱难求的现象,是年前纸箱市场升温的延续,随着时间的推进,纸箱价格下行不可阻挡。

  国亚萍:春节之后需求出现了缓和,而且春节价格偏高,很多下游纸箱厂会把一些订单做了,担心年后出现持续紧张的状态;瓦楞纸企业的生产线春节期间正常排产,导致瓦楞纸年后库存普遍增加;年后下游纸箱厂开工时间比去年晚,中小纸厂价格基本都在往下走。

  玖龙纸业是瓦楞纸生产的龙头企业,春节期间,该厂的生产线一直在停机检修,近期该企业的各大生产基地均上调了瓦楞纸的价格。中国纸业协会理事长赵伟认为,2017年上半年,瓦楞纸箱的价格是下行的,部分企业调价目的主要是为了稳定价格,并不能影响行业的总体态势。

  瓦楞纸箱一个卖5块钱左右,贵的时候卖到10块钱,对于大合作社、蔬菜水果生产基地来说,瓦楞纸的购买成本会直接影响到生产者的利润,接下来该怎么操作,注意什么,卓创资讯分析师国亚萍的建议是:

  国亚萍:2017年国家环保政策还是非常严格,瓦楞纸企业的限产可能会成为常态,但是二季度还是纸箱需求的淡季,在库存增加的情况下,价格的走势是以下跌为主,建议纸箱的用户根据订单的情况适当采购纸箱,采用随用随采的方式,下游企业可以采取增加采购频次或者减少采购数量的方式来规避价格风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瓦楞纸;价格;包装箱;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