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高粱干旱“后遗症”持续 行情有望看涨

2016-09-27 15: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高粱是酿酒常用的原料,也可以作为食物,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有种植,主要的产地又以东北为主。从8月份到现在,受到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大庆等许多地方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旱情,对高粱的生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本该收获的高粱现在还在地里生长。

  主产区的高粱受到了影响,影响程度几何?今年高粱的行情会呈现怎样的一种走势呢?

  齐齐哈尔是黑龙江最主要的高粱种植区,全市高粱种植面积约为24万亩,占黑龙江全省高粱种植面积的60%。田广武是当地数得着的高粱种植大户,种了3000多亩地的高粱,他说,在今年夏天,高粱在抽穗期和灌浆期遭遇了持续的干旱,长势受到严重影响。

  田广武:今年大旱么,怎么说产量上也得差点,去年好的时候我们的高粱能达到10吨每公顷,今年感觉说不好,估计也就6吨左右。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预计今年多数地区高粱的减产幅度在2到3成左右。因为天气的原因,高粱减产了,但是高粱的品质,似乎没有受到影响。齐齐哈尔的高粱种植户们说,9月初当地迎来明显的降雨,缓解了旱情,耐旱的高粱颗粒饱满度提升。

  种植户:这高粱产量今年还行,今年的高粱的籽挺好。

  种植户:觉得后期这场雨来了就是说对别的作物不好,对高粱来说还是挺管用的。

  高粱是酿酒常用的原料,受天气的影响,目前北方产区高粱还未集中收获,不过粮食经纪人、酿酒厂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他们的想法是将原粮握在手里。侯宝忠,是讷河高粱经纪人,今年根据农户签订的订单,他能收2000吨的高粱。

  侯宝忠:今年订单光我这块跟老百姓签的是能有个3000多亩地吧,再加上我的朋友都是做粱的,也都签。

  侯宝忠说,按照以往,2000吨不少了,但是今年来看,这个量有点少,因为下游酒厂在回暖,高粱的需求量在增加。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超认为,今年高粱产量减少,需求又在增加,高粱的品质有保障,国内的高粱品种,酿酒的效果比进口的品种好,这几种因素的叠加,导致今年高粱的价格看好。

  张超:国产高粱的市场供应现状是供小于求,目前来说我国白酒行业还是主要采购国产高粱,部分少量采购进口高粱,虽然说今年高粱总产量略高于去年,但是去年结转库存是比较少的,并且从今年开始,进口高粱收到流向监管的影响,也是降低了港口的库存,对现货的价格也是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农民田文筑种了十几亩的高粱,在他家地的旁边,有一大片地种了玉米,因为不比高粱耐旱,这些玉米基本绝收了,田文筑觉得,高粱的比较优势越来越明显,接下来还是得坚定的种高粱。

  田文筑:看这样明年还得种高粱,你不种种别的也不行啊我看。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超认为,根据测算,2015年黑龙江地区玉米种植收益,约为225元每亩,高粱种植收益约为375元每亩,两者相差明显,高粱种植日渐明显的比较效益;目前全国高粱供求格局大体平衡,高粱价格波动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有助于种植户降低生产风险,在这种情下,张超建议高粱产区的农户,在适度丰富种植品种的前提下,可以调减部分玉米种植面积,扩种一部分高粱。同时,农户最好加入合作社,集体与粮食经纪人、酒厂等谈合作,实现利益最大化。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超:

  张超:高粱多集中散户种植,目前国家出台相应政策或倾向于鼓励粮食集中管理和种植,这利好种植户,集中化管理或合作社的形式能很好的保证农户利益和粮商的利润空间,统一购销能有效的提高市场流通性,合同式种植更能很好的保证高粱的流向。

编辑:孔明

关键词:高粱;干旱;酿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粱价格连跌三年后回暖 后期涨幅有限

临近年底,加上天气寒冷,很多农产品价格出现了上涨,高粱也不例外。作为传统的五谷之一,高粱可食用、可做饲料、可以酿酒,用途广泛经济附加价值高,是一种重要的农产品。

2015-12-07 10:27:00

高粱价格旺季不旺 粮商、采购商观望气氛浓厚

十月中下旬将是高粱集中上市的时节,低迷了一年的高粱行情能否在今秋迎来上涨态势?

2015-09-25 10:09:00

岳池万亩高粱喜获丰收 种植户人均收入将逾千元

“我每年必定要种2亩多地的高粱,这些年种的高粱品质好,价格也高,不愁销路,种植高粱非常划算。”   “高粱要收两季,而且稳收,比种玉米强得多,我种的高粱要买10000多元。

2015-09-06 16:5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