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红薯集中上市 品相质量不同价格冰火两重天

2016-09-26 15: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泊轶)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是红薯集中上市的时间,新鲜红薯水分足、口感好,还有一股清香味。不管是蒸着吃,还是煮在饭里,味道都是棒棒的,营养也是极为丰富。

  红薯种植成本低廉,技术简单,对土壤适应性广,在我国种植面积一直较大。那今年红薯的价格怎么样呢?种植户能够赚到钱吗?

  32万颗红薯秧苗随着醉人的秋风摇曳起舞。红薯丰收在望,可河北廊坊韩村镇五谷盈农业合作社管理员刘凤江的心里是有喜有忧。喜的是今年的红薯不但个儿大,产量也高:

  刘凤江:32万棵秧苗,保守的估计,一颗秧苗结2个,哪个都有3斤,这就6斤。

  忧的是,这百万斤的红薯,根本卖不出去。

  刘凤江:没有订单!去年30多万颗秧苗的产量就没有找到买家,来回一运就都丢了。

  去年,当地大面积种植的红薯也丰收了,可价格不如意,在来回寻找买家、运输的周折中,红薯竟然没有卖掉,白白丢掉了。而今年,情况还是一样,作为合作社的管理员,刘凤江忧心忡忡。

  刘凤江:今年的情况还是有点危险,现在已经开始刨着呢,该收获了。应该是全刨出去全走了,现在还没走呢。

  “红薯不怕落土烂,只求枝叶代代传。”红薯的生命力很强,即使在贫瘠的土地也会枝繁叶茂、果实丰美。随着人们对红薯的认识越来越多,市场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李涛:

  李涛:从我们统计数据来看,现在人们认同越来越高,红薯的销售量也是越来越大。现在每天的成交量都是在100吨以上,已经陆续进入了红薯销售的旺季,预计后期的量还将进一步放大。

  整体的价格来说红薯是相对比较平稳的,基本上是在1块钱左右。价格高峰期主要是卖储藏、窖藏,大概在1块5左右。

  市场需求巨大,但并不是什么红薯都会赶上好价钱:

  李涛:对红薯的个头啊,品相,品质要求非常严格,品相比较好的,比较光滑的,没有坑坑洼洼的,个头比较适中的价格卖得是最好。超大的或者超小的、品相不太好的,价格是一跌在跌,相差是非常大的。

  长得大也是一种错,河北廊坊韩村镇五谷盈农业合作社种植的单个3斤多的大红薯果然不受市场欢迎。面积大、个头大、产量高的五谷盈农业合作社的红薯今年的日子估计依旧不好过。

  相距不远的北京延庆山间别薯负责人苏文种植的红薯这几天也有点让她小发愁,她愁的是不能保证找上门来的每一位顾客都能到红薯:

  苏文:我总共是不到500亩地,产量每亩地2000多斤。我们采取的都是头一年就预定,每年阳历12月份,就会预定下一年。基本上都是口碑相传,经过8年的积累,每年红薯只要一出来就抢购一空,而且都是全款先打给我,现场买,几乎没有。

  提前一年预定!还是全额付款!你没听错,苏文家的红薯就是卖得如此火,而且价格也是羡慕了不少人:

  苏文:紫薯预定是8块,不是预定的15块一斤。红薯预定的价格是6块,不预定的话是10块。

  见多了身边种植户丰收反而赔钱的尴尬,北京延庆山间别薯负责人苏文用8年的时间,精耕细作,让红薯慢慢长大。施农家肥、保证日光照射充足、最佳甜度采收......所有的一切只为品质。她也想掏心挖肺的和兄弟姐妹们说说心里话:

  苏文:不要去追求量,首先应该追求质的上升。不要大量的去种,而是种一块就让它精一块。根据我们自己的实力,和实际情况来,一定要保证品质。

  细分化的市场让消费者更加注重农产品品质的提升,一味追求产量真的是费心、费力还赚不到钱。对此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李涛也是十分认同:

  李涛:现在的发展趋势完全是这样,以白心红薯为例,它个头比较大,销量不太好。虽然产量比较高,但不见得能卖出好的价钱,可能它的单亩价值还不如小紫薯的价格高。所以给种植户提个醒,选择一些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市场比较喜欢的,消费者比较认同的优秀的品种,品质上进行一些控制。

编辑:孔明

关键词:红薯;上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宗:减棉种薯,结构调整带农致富

推广“农场+农户+商标+电商”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行“土地流转或入股+返聘就业”方式,可示范带动农户630户,农户通过租金、股金或薪金“三金”实现增收。在农场里,王廷强一边指挥搬运红薯,一边不停地接打电话。

2016-09-22 16:14:00

11岁女孩红薯地里玩耍 遭枪击不治身亡

警方在案发现场附近找到的枪支。可在8月14日下午,她在离家不远的红薯地里玩耍时,突然被子弹击中,送医途中不幸身亡。据了解,案发第二天,六安警方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在案发地附近找到涉案枪支。

2016-08-17 13:52:00

养生:防癌蔬果大盘点 红薯为防癌状元(组图)

目前,国际国内公认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蔬菜依次是:红薯、芦笋、卷心菜、西兰花、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水果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猕猴桃、芒果、杏、柿子、番茄和西瓜。

2016-03-15 0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