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嘎啦苹果开始上市 货少价高引关注

2016-07-25 14: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七月中下旬,到了早熟苹果上市的时节,冷库苹果的交易已经接近尾声,只有山东烟台、甘肃静宁、陕西洛川等地区还在集中销售,主要是批发商为了维持正常运营留存的自备货源,基本上处于有价无市状态。

  而美八、嘎啦等新鲜上市的早熟品种已经在多个地区拉开了交易的序幕,今年受强降雨影响,嘎啦苹果上市是否有所变化?今年嘎啦苹果的行情将如何发展?

  山西省运城市是我国嘎啦苹果的主要产区,这周嘎啦苹果开始上市,当地果农荆琛告诉记者,他家里种植了10亩嘎啦目前逐渐成熟。

  荆琛:今年减产,减产40%,今年市场供应还是比往年价格要高的,现在价格是两块钱,去年嘎啦刚上市的时候是一块五六,今年质量好,雨水充足、着色也好,去年一块到8、9毛都有,今年就是1块5到2块之间吧,估计不会有太大的浮动。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黄晓甜介绍,嘎啦苹果在苹果市场中的占比并不大,它不是我国苹果种植的主要品种,但由于上市时间较早,口感上乘,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受欢迎。目前山西产区的嘎啦才刚刚开市,红度好的果品为少数,近期陕西大荔、山西运城、山东聊城等产区最早一批嘎啦开始上市,受前期高温少雨影响,近期嘎啦上市量较少,价格处于高位。

  黄晓甜:目前陕西、山西嘎啦65#起步收购价格普遍在1.8-2.0元/斤,价格较去年同期偏高50%。且由于货量较少,客商集中在少数几个有货产区上货,收货积极性较高。

  黄晓甜分析,今年嘎啦开始上市的时间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大量上市时间晚于去年,主要受到了气候的影响,早期陕西地区天气偏旱,高温少雨情况下,导致嘎啦难上色,与此同时,今年嘎啦的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产量不如去年也是预料之中。

  黄晓甜:今年光果和膜袋嘎啦的产量相对偏低一些,纸袋嘎啦的产量相对稳定,主要是由于近几年非优生区的嘎啦价格不理想,收益较低,果农大面积伐树,导致嘎啦种植面积减少。

  眼下,市场端苹果种类为空窗期,以前期的藤木巨森等青苹果为主,还有少量的红富士,整体存量很小;主流产品水果以西瓜为主,其他当季水果也表现不俗,但苹果还是有很不错的市场地位。虽然冷库货源在逐渐收紧,但早熟品种也在逐步上市,所以相对于需求而言供应依旧充足,短期内苹果市场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黄晓甜:嘎啦上市后对冷库储存的苹果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一方面是因为老百姓本着尝鲜的心态,对早熟苹果的采购积极性会更强一些;另一方面,库存苹果出库后储存时间不如新上市苹果,零售市场商贩上货积极性不强。

  随着后期陕西大部,运城地区小部分的雨水和过后的晴日,高温高湿的环境将加快果品的红度上色。7月底8月初新鲜的嘎啦苹果将与广大消费者见面。黄晓甜说,这也意味着,市场将会呈现供求关系趋向平衡或供求平衡的现象,嘎啦价格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黄晓甜:卓创认为,本周北方苹果产区普遍降雨,预计本周末到下周初陕西纸袋嘎啦将开始脱袋,下周嘎啦等早熟苹果上市量将逐渐增加,届时产区的收购价格将有一定回落。

  近期产销区嘎啦价格波动频繁,消费者对于嘎啦的态度还并不明朗,嘎啦大量上市后,价格骤然下滑的可能还是存在的,分析师建议市场客商应谨慎操作。

  黄晓甜:近期嘎啦等早熟苹果上市量将逐渐增加,届时产区的收购价格将有一定回落。目前市场上毛桃、西瓜、葡萄这些水果产量都很大,库存的富士也还没有消化完成,这些也共同影响了嘎啦的价格不可能长期处于高位。

编辑:孔明

关键词:嘎啦苹果;行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烟台库存红富士跌至1元4斤 新果上市冲击库存

曾经一斤卖到四五块钱的红富士,如今在烟台市场上最低价却卖到1块钱2斤。栖霞市金农果蔬合作社翠屏街道苹果协会会长刘洪民说,今年陕西等地苹果的冷藏技术有了大幅提高,储存时间变长,销售期也就变长了,价格还比本地苹果便宜。

2012-08-06 17:40:28

济南六成菜价"抬头" 五成百姓餐桌食品价格飘红

菜花每斤2元,菠菜每斤6元,蒜苔每斤4.5元……在省城吉祥苑农贸市场,大部分的青菜每斤价格均在两元之上……不少市民感叹,“菜价没便宜多久,又开始涨钱了。近日,记者从多家农贸市场发现,省城鸡蛋价格呈普遍下滑的趋势,相比鸡蛋,其他蛋类如鹌鹑蛋、鸽子蛋等则呈小幅上涨的态势。

2012-07-16 14:20:50

富士苹果青黄不接 进价比往年贵三成

今天上午,记者在酒仙桥附近的一家超市看到,产自山东的各色苹果售价都在十元钱左右,商家称今年苹果进价要比往年贵三成。白继开摄J213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苹果号称四大水果之首,但这几天的苹果价格直接贵到“没朋友”。

2014-09-11 16: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