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连续暴雨致湖北潜江小龙虾损失惨重 价格普涨

2016-07-21 14: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杨滢 湖北之声谢昆仑 潜江台李春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湖北多地遭遇暴雨,受灾严重。面临连续暴雨造成的水稻绝收,湖北潜江地区积极借助本土小龙虾优势,改稻田为精养虾池,全力挽回经济损失。

  暴雨天气是否会影响到小龙虾未来的价格走势?面对连续降雨,虾农们又该怎么做?

  好不容易盼到一个好天气,湖北潜江运粮湖管理区友爱办事处青年队村民杨焕义忙着给自己田里种上一种俗名称作“灯笼泡”的水草,为改养精养虾做准备。运粮湖管理区友爱办事处青年队村民杨焕义:

  杨焕义:水草净化水质,虾子在里面歇阴,它好脱壳。虾子有栖息地的,它可以在水草里面休息。同是水草可以给虾增氧。

  而在此之前,杨焕义种的是虾稻田,因为连降暴雨,刚冒头的秧苗被淹在水里,水稻全部绝收。运粮湖管理区友爱办事处青年队村民杨焕义:

  杨焕义:一亩田的话种子肥料栽秧的人工和机耕,这两边一加起来,损失超过400块钱,我有60亩田,最少的情况也是在两万四。

  现在种晚稻已经来不及了,种其他作物又怕再遭淹,思来想去,杨焕义选择了精养虾。

  杨焕义:精养虾不怕风雨,雷雨对它也没太大问题。

  潜江阳新县三溪镇横山村村民于娟今年第一年养殖小龙虾就碰上了水灾,她划着船在自家的虾塘旁,无奈的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的小龙虾损失巨大。

  于娟:我们三个池子损失了八九十万,洪水过来的时候就都被水冲泡了,我养了三个池子的小龙虾,就收上了一个池子。前天捕虾的时候,差点掉下去了都。现在也没办法。

  这两天,养殖户杨焕义盘算着,等到水草长好,八月中旬投入虾苗,10月出头可以收虾,即使算上其他因素,最晚明年三月也可以见到收益,把之前水稻的损失算是补回了。

  与此同时,当地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乡指导,让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运粮湖管理区宣传科科长杨义发:

  杨义发:我们对于以前积水进行抢排,利用比较好的水利设施环境为老百姓提供好的种植环境,农技人员下乡进行指导,在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尽量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潜江市一些低湖田,大都是虾稻连作田,大部分水稻已面临绝收,其中绝收田块大都像杨焕义一样进行了精养虾养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挽回暴雨造成的损失。其他受灾田块也在政府帮助下积极进行了自救。

  据湖北省水产局统计,截至7月14日,湖北全省累计394.48万亩养殖水面受灾,其中成鱼32.83万吨、小龙虾3.97万吨,整个水产业直接经济损失达63.17亿元。

  记者前往黄陂、阳新、潜江等地探访小龙虾受损情况时了解到,由于受到暴雨影响,市场上小龙虾供不应求,平均每斤比六月份上涨2到3元。

  白沙洲水产市场信息部王主任表示,目前小龙虾的收货量不足之前的1/3,但价格总体来说,还处于平稳的态势。

  王主任:目前虾子减产,一是因为虾子进入了打洞产卵期,本身产量就少;二是因为受暴雨影响,虾农供货不足。在需求方面,湖北地区销售量有所减少,但全国其他地区销售量保持平稳。

编辑:孔明

关键词:小龙虾;损失;暴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疾控中心: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肌肉酸痛要及时就医

今年7月份以来,南京已经发生因食用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事件。17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小龙虾消费风险提示,该中心提醒市民食用小龙虾注意事项,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进食史。

2016-07-18 10:08:00

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肌肉酸痛要及时就医

今年7月份以来,南京已经发生因食用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事件。17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小龙虾消费风险提示,该中心提醒市民食用小龙虾注意事项,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进食史。

2016-07-18 09:31:00

湖北暴雨致4万吨小龙虾逃逸 水产业损失超63亿

来自湖北水产局官网的消息称,截至7月13日,潜江市水产养殖受灾面积43057亩,其中精养鱼池漫塘受灾面积1625亩,虾稻共作漫田受灾面积41432亩;水产品损失580吨,其中小龙虾540吨。

2016-07-18 0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