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

央广网

内蒙古农户种植马铃薯意愿强烈 分析师:及时择机出售

2016-05-05 15: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杨滢 实习记者陈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农业部表示将马铃薯列为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而就在今年2月份,农业部又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将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

  众所周知,内蒙古是我国马铃薯种植的主产区,现在已经到了春耕的时节,农民朋友今年种马铃薯的意愿高于往年。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一大早,内蒙古扎兰屯市沽源县农民张东秀就带上一家老小下了地。在春耕前,老张就和一家人盘算好了,今年要将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张东秀种了二十多年马铃薯,往年,他都是自己留种子,但是,今年他用的是当地农机人员送来的新品种,农机人员说,这个品种能够增产20%左右。

  张东秀:以前都是自己储存,第一年打下来储存,第二年种,现在根本不用了,就是农牧局把土豆种从外地调回来,送到我们村民手里。

  张冬秀去年只种了一亩地的马铃薯,今年他打算种五亩,扩种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价格的上涨,今年春节过后,马铃薯价格节节走高,目前零售价在3元左右,短期内价格翻番,涨幅创近五年新高。另一个是市场的原因,去年国家提出要将马铃薯主粮化,老张认为,今年的马铃薯应该不愁销路。

  张冬秀:种地就是为了多打一点粮嘛,今年种的好,明年咱们再往大扩种。

  张冬秀说,今年村里的马铃薯种植户都扩大了种植面积,他的扩种规模还算少的,一些种植大户扩种面积都达千余亩,当地种植大户李国红今年本来打算种植玉米,但发现马铃薯行情不错,所以临时改变了主意。

  李国红:国家提倡马铃薯主粮化,我们在这方面就专门做了扩种的计划,打算扩种到800亩到1000亩这样的规模。

  事实上,前几年,马铃薯价格曾经出现过过山车式的行情,由于价格波动太大,导致种植户都不愿意扩种,这使得去年内蒙古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压缩到700多万亩。但今年,农户们却在主粮化的带动下种植意愿高涨,不过,对于市场风险,种植户考虑的却不多。

  内蒙古扎兰屯市马铃薯种植户白志峰:风险肯定有,但是随着马铃薯主粮化,人们对马铃薯种植积极性是很高的。我觉得这个政策挺好的,给农民减少负担,增加了收入的希望。

  对此,卓创市场分析师贺坦认为,虽然当下马铃薯价格与去年同期比仍处于高位,但随着5月份新薯的陆续上市,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将有可能出现下滑态势,而在6月份地膜马铃薯上市后,价格还有可能会跌破去年同期。

  贺坦:近期山东新季马铃薯开始上市,价格延续了之前冷库货的高价,目前滕州地区“荷兰十五”净地价格在1.9-2.0元/斤,较去年同期上涨95%,几乎是去年价格的两倍。进入5月份之后新薯上市地区、上市量将继续增加,马铃薯价格将继续呈下滑态势,但预计短期内价格仍将高于去年同期,种植户的利润将能得到较好的保证;6月份之后地膜马铃薯将陆续上市,价格将进一步下探,价格将可能低于去年同期。

  随着新薯的逐步上市,5月份产区价格和产量都将比较理想,卓创分析师建议种植户,要及时择机出售。

  贺坦:5月份产区的价格以及产量都将保持在较理想的位置,建议农户择机出售,进入6月份之后随着地膜货的大量上市,产区价格可能出现下滑,但届时冷库将陆续开始入库,农户可观望等待一段时间,等待冷库存货商开始入库。

编辑:孔明

关键词:马铃薯;内蒙古;主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克山 围绕“绿特优”调整种植业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克山 围绕“绿特优”调整种植业,春节前,仁发合作社与荷兰阿理曼特公司成功合作,签订种薯繁育、全粉加工和薯条加工三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12.04亿元,带动马铃薯种植18万亩。全县引入“互联网+”农业,扩大有机食品种植面积,争取每个乡镇都建立起拥有2000亩的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全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宜薯则薯、宜豆则豆、宜米则米。

2016-03-28 21:12:00

克山 围绕“绿特优”调整种植业

春节前,仁发合作社与荷兰阿理曼特公司成功合作,签订种薯繁育、全粉加工和薯条加工三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12.04亿元,带动马铃薯种植18万亩。全县引入“互联网+”农业,扩大有机食品种植面积,争取每个乡镇都建立起拥有2000亩的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全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宜薯则薯、宜豆则豆、宜米则米。

2016-03-28 17:37:00

滕州马铃薯亩产高达2000 看小块地如何生大钱

老话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今年您家里都种了什么庄稼呢?估计有不少朋友还是按照往年的经验来安排春耕的。不过,最近就有一则有意思的报道,江苏省泗洪县太平镇,有不少农民朋友一开春就种起了土豆。为啥要种土豆呢?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的分析。

2016-03-23 11: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