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鸡蛋价格持续低迷 分析师:后期或将小幅上涨

2015-12-01 11: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 河南台濮阳台刘善华 湖北恩施台陈航 实习记者刘梦雅)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冬季来临,鸡蛋等高热量的农产品将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近期普通鸡蛋的价格却处于低位状态,养殖户利润较低。

  随着元旦春节的邻近,鸡蛋的价格也将现出波动,将迎来一个小幅上涨。

  刘聚省是河南省濮阳市高新区新习乡夹堤村的一位蛋鸡养殖户,养了6000多只蛋鸡,每天产蛋700多斤,从2010年养鸡到现在已经5年。他说前几年养鸡利润还可以,但今年以来鸡蛋价格低迷,加上养殖成本提高,这几个月来养鸡场一直亏损。

  刘聚省:现在一直不理想,濮阳这边现在一斤鸡蛋的价格是3.7元,虽然比前一段时间稍微贵一点,但是这个饲料比原来一吨差不多贵了1千块钱,没多大利润,这几个月一直赔钱。

  在濮阳市区坡头集市场内,专门销售鸡蛋的赵大姐谈起这两个月鸡蛋价格也显得很无奈。对她来说,无论鸡蛋进价怎样变化,一般卖价就是在进价的基础上加3毛钱。

  赵大姐:一会涨一会跌,我们也没办法。上个月21日,进货的价格大概是3.55元/斤。到这个月22日,进价就跌到3.3元/斤。今年这个鸡蛋价格一直不理想,效益也不是很好,估计这一段时间不会有太大变化。

  北京水屯市场分析师师清才说,从整体情况来看,近期鸡蛋价格整体处于一个偏低的状态,较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有所下降。

  师清才:近一个月来鸡蛋价格还是跌宕起伏的,主要是受近期降雪的影响。目前是170一箱,一箱是22.5公斤的,45斤。它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比较低的,同比下降20%左右,去年同期的价格应该在九块九左右一公斤。

  师清才分析认为,鸡蛋价格同比下降主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师清才:因为去年同期的鸡蛋价格高,所以导致今年的鸡蛋价格比较低,第一是今年春季没有出现大的低温灾害,再一个去年价格比较高,导致了今年蛋鸡养殖整体上量比去年要大。目前的养殖成本是比较低的,今年的豆粕、玉米价格已经低到了近五年来的一个低点,这样也导致了养殖成本的下降,也导致目前鸡蛋价格没有明显的上涨。

  鸡蛋价格低位运行,养殖户利润较为微薄,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之间,分析师师清才建议养殖户在养殖方法上进行积极的调整和转变,而在消费规模较大的城市,则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应对鸡蛋价格波动。

  师清才:我觉得养殖户现在有一些老鸡应该适当地淘汰,现在还不是一个补栏的阶段,明天春季该补栏的补栏,与此同时我建议养殖户不要进行散养,要进行规模化、科学化的养殖,这样对于增加农户自身的收入来讲,以及农户自身的保障,是有一定益处的。再就是建议建立大型的仓储设备,鸡蛋的仓储基地,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在遇极端恶劣天气的时候,鸡蛋价格不至于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与普通鸡蛋的销售情况不同,在一些发展特色养殖的地区,特色鸡蛋的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在湖北恩施市白杨坪乡石桥子村,养鸡大户廖茂清的养殖场从最开始的一千只鸡,到如今的15万只鸡,生产的鸡蛋以富含有机硒为特色,已经实现了从本地供应到全国畅销,早已不愁销路。恩施富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廖茂清:

  廖茂清:我们是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方式,养殖户有400多户,比往年多收入四千多元。我们一直都是这个价格不受影响,都是上涨,没有下跌的。武汉、广州、我们都往这些地方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类健康天然的特色鸡蛋备受消费者的欢迎。

  消费者:现在超市里有土鸡蛋和虫子鸡蛋,这样的鸡蛋是我的首选,一般是12块钱一盒,十个,散称的自己可以挑选,七八毛钱一个,我还是选择稍微贵一点的鸡蛋。

  分析师师清才认为,特色鸡蛋本身属于高端鸡蛋,在市场价格出现变化的时候波动幅度不会太大。而对于普通鸡蛋,根据市场行情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平稳低位的鸡蛋价格或将出现小幅上涨的趋势。

  师清才:我们认为整个冬季来讲,是以稳为主,但是有看涨的一个趋势,目前产地的蛋鸡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所以我们预计涨幅不会太大。从终端消费来讲,也有看涨的趋势,尤其是再过一段时间到了元旦、春节,两个节虽然不像以前那么疯狂,但势必会拉动鸡蛋等农产品的消费,届时价格还是会有小幅上涨的空间的。

编辑:孔明

关键词:鸡蛋;价格;普通鸡蛋;特色鸡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惊奇!英夫妇打鸡蛋发现“蛋中蛋”

【环球网综合报道】看到个头较大的鸡蛋,很多人会认为它或许是双黄蛋。现年60岁的克里斯表示,在看到这枚大个头鸡蛋后,原本以为这枚蛋可能含有多个蛋黄。据了解,相关专家称,这一现象是“大自然的一种变异”,如果母鸡在生蛋时受到惊吓,就可能产下异常的鸡蛋。

2015-11-26 06:33:00

英国一小伙痴迷健美 每周吃百个鸡蛋

英国一名叫做罗斯(Ross)的男子痴迷健身,每日多餐大量进食,每周仅鸡蛋就要吃100个,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疯狂程度让人咂舌。

2015-11-09 09:10:00

鸡蛋价格回升养殖户惜售 分析师:压货不划算

每年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时,许多农副产品都会应声涨价,鸡蛋也不例外。但是,今年“两节”前后,鸡蛋价格却持续下跌,直到上一周,才开始回归上涨姿态。鸡蛋价格为啥坐上了“过山车”?天气越来越冷,鸡蛋市场能不能逆势上扬、重新火热起来?

2015-10-27 1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