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大闸蟹价格略有回升:最终要走上普通百姓餐桌

2015-08-30 10: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眼下,各地陆续进入了吃螃蟹的最好季节。尽管离阳澄湖大闸蟹正式捕捞期还有一段时间,但各地的商家已经开始跃跃欲试、抢先行动,网络上销售更是开展的如火如荼,价格大战一触即发。

  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开始预测大闸蟹走势了,产量怎么样啊、个头大小啊、肥瘦程度啊等等,都是影响大闸蟹价格的重要因素。今年情况,市场分析师徐春晖和您说道说道。

  徐春晖:金秋佳节,全家团圆,一盘鲜香四溢的阳澄湖大闸蟹,永远是难舍的记忆。其实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吃大闸蟹成为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情调……有人这样说到,秋天是吃大闸蟹最为隆重之事,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造色、香、味三者之极,更无一物可之上。

  近日,细心的王大妈在逛水产市场时发现,一年一度的大闸蟹又陆续上市了,大妈上前仔细一打听,发现今年市场上大闸蟹的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个重2两左右母大闸蟹每斤卖到了60多块。市场经销商告诉大妈,说由于今年南方雨水偏多等原因,导致主产区大闸蟹总产量可能少于去年,因此价格会比去年有所上涨。据产区大闸蟹养殖户介绍,由于光照不足且水温偏低,今年的大闸蟹个头偏小的会多一些,高规格的大闸蟹比较少,因此,今年大小螃蟹价格将呈现分化的格局。大规格的螃蟹产量下降,另外,人工成本、养殖成本都在涨,到时候大规格的螃蟹将会“一蟹难求”;而小个头的螃蟹因货源充足价格整体将会运行平稳。

  据调查显示,由于距离主产区大闸蟹上市还有一段时间,所以目前北方水产品批发市场上大闸蟹上市量还不是很大,据经销商介绍,9月20日左右,他们将正式到主产区大量采购上市,所以目前市场上主要以礼品盒包装以及礼劵提前销售为主。虽然正宗阳澄湖大闸蟹9月20日以后才上市,但网上“蟹券大战”已硝烟四起,不少网店更是开展现货网购,并贴出了产地证明等图片,以证明不是假冒产品。针对这种情况,大多数购买者认为,是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并不太重要,只要价位便宜,快递到家保持鲜活就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一些网店销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提供了条件。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网上订购大闸蟹一定要留心,切不可贪图小便宜。

  在中央厉行八项规定和勤俭节约精神的指导下,近年来,国内大闸蟹市场成交冷清、价格不断走低,但从今年的电商们的运作来看,情势十分严峻,送礼风气又开始回潮。现如今,从现蟹销售到改成售卖蟹券,拿着蟹劵去阳澄湖大闸蟹直销店,让原来不易保存和运送的现蟹成了可以随时提取的“期货”,让大闸蟹变身为易送的高档礼品,成为了“送礼经济”中利益链条上关键一环。

  我们希望公款送礼之风不要“死灰复燃”,而养殖户和经销商一定要抓住时机,自创品牌,扩大销售。

  就像阳澄湖大闸蟹电商第一人—顾敏杰,在去年他和他的电商团队把100多万只阳澄湖大闸蟹送上“网”,爬到全国各地老百姓的餐桌。他说,大闸蟹最终还是要爬上普通百姓餐桌,把价格降下来,把品质、服务做上去,把大闸蟹当成礼品的概念基本可以忽略。

编辑:孔明

关键词:大闸蟹;金秋;上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闸蟹产量下降两到三成 预计价格有所上涨

2015-08-25 10:47:00

新疆80后小伙返乡创业 养出本土大闸蟹

2015-06-05 00:00:29

大闸蟹“横行”德国小城 市场售价每斤10元

2014-11-18 09:5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