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花生价格大幅下跌 分析师:近期行情仍以下跌为主

2015-08-30 10: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按惯例,每年八九月份新花生大量上市的初期,受物以稀为贵等因素影响,花生起价较高,但今年的花生价格却是不升反降。

  以河南产区新花生收购价为例,与上周相比,每斤下滑了24%。分析师描述今年新花生价格下滑速度之快,幅度之大,都是近几年来较为少见的。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年新花生的低价?低价行情又将持续多久?

  进入8月底,全国各地花生陆续进入市场,新花生上市量逐渐增大,来自山东潍坊临朐县徐氏花生的店主徐海文,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的花生经销商,每到花生丰产的季节,徐家两口子忙前忙后的从当地种植户手里收购花生。受前段时间的干旱影响,今年收购的花生量不如去年,徐海文是这样描述的。

  徐海文:可能旱情造成的吧,前一阵正是旱的时候,花生正是坐果的时候,也正好旱着,就这么个情况,产量不如往年。

  据记者了解,最近山东本地的新花生预计10天后上市。目前已上市的地区大杂花生通货价格一般在每斤4块左右。徐海文告诉记者,今年的花生价格明显低于去年,而且近期呈现下滑状态。

  徐海文:今年的行情不如往年,往年贵点,今年也下来了,临朐这地的还没开始,南方的从南边过来的临时行情不怎么贵,不怎么好。往年价格是三块多,三块五、三块六的,今年价格不太稳定,两块五六、两块七八左右。

  卓创咨询分析师严琳介绍,各产地新花生情况各有不同,在河南产区,目前白沙花生上市的主要产区为南阳地区。江西地区8月上旬就零星上市,而随着近期上市量逐渐增加,供应压力也集中显现出来,本周价格大幅下滑。

  严琳:南阳地区白沙花生通货米收购价格目前约在3.80元/斤,较上周末下滑1.20元/斤。幅度高达24%。

  一般来说,新花生上市之初会因为物以稀为贵等因素起价较高,随后在上市量逐步增加后价格会理性回落。但今年新花生价格下滑速度之快以及幅度之大都是近几年来较为少见的。一周时间下滑了24%。严琳分析,花生的集中上市是跌价的主要原因。

  严琳:主要因素为产区新货上市较为集中。江西地区四月降雨较多,今年的播种时间推后,上市时间略推迟一周,8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与河南产区上市时间差减小。

  一方面是新花生的集中上市,另一方面,河南产区新花生由于水分较大,经销商普遍存在停收观望心理,收购商收购较为谨慎,目前市场需求不旺,各地成交相对平淡。

  严琳:收购商及贸易商对水分控制并不十分严格,货源水分仍然偏高的情况下就出手收购,因此相对风险也加大了。市场需求方关注质量,所以收购意愿不强。

  随着9月中上旬全国范围内新花生大量上市的进程加快,新花生供应量将继续增大,供应压力仍然是近期行情的主要利空因素。此外,近期油厂停收局面依然存在,普遍等待新花生上市。对于后期行情,严琳预测短期内依然以降为主。

  严琳:需求方面看,批发市场出货速度并不快,且贸易商多有快进快出意识,对市场行情拉动作用或暂时有限。短期来看,卓创认为,价格或仍有趋弱可能。但近期价格下滑幅度过大,继续下滑的幅度或较为有限。长线市场价格需观望9月份油厂入市收购意愿。

  多年以来在农产品销售上普遍存在高价惜售,低价不认可的现象。今年也未能破例。在新花生上市之初,价格较理想,部分种植户有惜售心理。随着上市量的增加,价格大幅下跌后,对低价出现抵触心理。严琳建议农户在抓紧售卖货源时也要放眼全国。

  严琳:在新花生上市之初,首先要做到的是及时晾晒,保证质量的同时抓住新花生上市卖掉一部分货源。第二,目光要放眼全国,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产区。主产区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连带影响,与当地产区竞争关系比较密切的产区价格和质量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编辑:孔明

关键词:花生;河南;主产区;干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寿果花生如何吃有奇效

2015-07-23 08:43:00

花生煮着吃比烘烤或晒干防癌强4倍

2015-07-22 09:14:00

紫薯花生西米露 滋阴补阴、开胃消食

2015-06-30 15: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