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日本茶要走向世界 中国本土茶该如何应对?

2015-07-04 11:15: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随着世界食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国之间的贸易竞争和贸易交流也现在快速的增长和改变。日本政府预计,在世界范围内日本料理人气不断高涨的大背景下,希望截至2020年,出口总额规模可以达到1兆日元。基于此,日本制定了食品出口的“FBI”战略,其中最被看好能够带动这一发展的便是“日本茶”。面对来势汹汹的“日本茶”,中国“本土茶”该如何应对呢?

    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早在公元前二世纪的汉代,中国人就开始喝茶,西汉后期,茶成了高级的皇家饮品。当然,现在普通老百姓也可以轻松地喝到各种档次的茶。

    不过,茶叶现在已经不是咱们国家的独门生意,咱们的邻国日本,也在茶上面下功夫,而且还制定了FBI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就是向外推广日本的饮食文化。数据显示,早在2005年,日本茶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了21亿日元,去年更是有78亿日元之多。而且,美国、新加坡都是日本茶的重要潜在市场。

    咱们国家的茶叶产量非常高,去年就已经达到195万吨。这离不开咱们茶农朋友们的辛勤劳动。不过,也有数据显示,去年,咱们国家茶叶出口30万吨,同比下降7.5%,出口金额12.7亿美元,同比上升2.1%。而且,农药残留等问题也在影响着茶叶出口贸易的发展。

    这么一对比,咱们就可以发现,从产量上来讲,咱们肯定远远超过日本,但是从出口策略,文化包装、质量控制上面,咱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还有必要借鉴一下邻国日本的经验。

    首先,从品质控制上来讲,茶叶生产还有必要进一步严格管理,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细化茶叶的国家标准。前面咱们说到,因为农药残留的原因,咱们的茶叶出口受到了影响。茶叶是经济作物,在种植上面,更要精细,在国家标准严格的基础上,咱们茶农也要有精品意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咱们国家茶叶的竞争力。

    其次,咱们要加强茶叶的文化包装。比方说,日本将茶叶视为饮食文化的重要支柱,这实际上就是赋予茶叶深厚的文化意义。说到文化意义的,我们国家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当中,与茶有关的内容数不胜数。从丰厚的历史文化中寻找丰富的素材,就能烘托出茶叶的文化内涵,让茶叶不仅成为一种广受好评的饮料,而且还要乘以为一种包含着民族情怀的商品,甚至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张名片。如果能够给茶叶赋予这样深厚的文化内涵,茶叶出口就不仅仅是贸易,而且是文化交流,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就不会局限在商贸领域。

    另外,从管理部们而言,出口政策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日本提出的FBI战略就是把日本的饮食文化打包,作为一个整体向外推广。其实我们也可以参照相关的经验,把我们的优秀产品打包,在国际市场上,找到我们的一席之地。

    正所谓:中国茶叶香又甜,细说文化有渊源。开动脑筋推广好,出口创汇赚大钱。

编辑:洪越

关键词:茶叶;日本茶;中国茶;应对;市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