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新型种植技术和机械化使三夏大忙从容不迫

2015-06-21 10: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江苏如皋台记者高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说的是过去农民种田的艰辛。而如今,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种田越来越讲究科学。受益于新型种植技术和农业机械化,三夏大忙也变得从容起来。

  在位于江苏如皋城北街道的万顷良田丰产方里,农机手贾红建正熟练地驾驶着高速插秧机,来回穿梭。不到20分钟的时间,一亩见方的水田就栽插完了。贾红建:我的插秧机是久保田的,每次插下去是六行。一天的话,大概能插个四五十亩。插秧机跟传统手插秧比的话,肯定比较好,因为插秧机插的秧根数比较均匀,生产也比人工插得更标准。

  记者还注意到,作为农机手的贾红建脚上竟穿着一双时尚的皮鞋,与满是泥土的良田形成了鲜明反差。贾红建告诉记者,有了现代的插秧机,不仅效率高了,人也变得轻松、舒服多了。

  贾红建:以前的那个人也累,也脏,现在轻松多了。

  不止农机手感到轻松,农业种植大户也感觉轻松不少。张石军去年在杨花桥村承包了695亩地,夏收他所要的做就是打几个电话,到田头看看进度就可以了。他说如今“三夏”大忙有了新技术和机械化的助力,真正做到了从容不迫。

  张石军:我一共承包了695亩地,今年收麦机械及时跟得上,收的比较早,插秧跟往年相比提早了四五天,秧苗是集体育秧。以前是用手栽秧,集体育秧对管理和秧苗的施肥、机育秧都比较好。机插秧相对来说,省人工,而且速度要快,管理上也好管理。

  据了解,如皋今年预计栽插水稻70万亩,其中仅机插秧就达到了60万以上,将于一个星期内全部栽插完毕,整个的夏种序时进度比去年整整提前了一周。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三夏;种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