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专家辟谣食用菌重金属超标:人工培植的无问题

2015-06-08 14: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来在网络有传言称蘑菇对重金属富集的能力特别强,且会危害健康。乍一听,还蛮吓人的。许多喜爱菌类食品的朋友们眼看只能“望菇心叹”。是确有其事还是耸人听闻?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解析:

  孙立武:提起食用菌,我们首先想到的当然就是蘑菇、金针菇、杏鲍菇等等。冬天的火锅、夏天的烧烤、家宴中煲的汤,总是少不了那一道“菌”。近年来,食用菌已经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喜爱,目前已经的菌类有10万多种,可供食用的2000余种。这些菌类,不仅是美味的食材,他们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是非常高的。比如,高蛋白、无胆固醇、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多矿物质,被人称为“素中之荤”,也就是说,有吃肉的感觉,却没有吃肉的负担。

  关于“蘑菇还是少吃一点、蘑菇到底能不能吃”这样的质疑和疑问此起彼伏,主要还是认为食用菌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强,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在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见诸报端的今天,这种说法不得不令普通消费者心存疑虑,甚至“谈菇色变”。

  虽然不能一概否定,但是,我们也要正视一个问题:食用菌的富集重金属并不等同与富含重金属,也并不意味着重金属含量一定会超标。其实,已经有不少专家和相关部门对“蘑菇不能吃”的这种说法进行了辟谣。下面我来科普一下。食用菌分为野生和栽培的食用菌,食用菌的生长环境包括基质、水、空气、土壤,在这种环境中,铅镉汞含量极低的情况下食用菌的重金属含量是不会超标的。而且市场上绝大多数的都是栽培的食用菌,比如木耳、杏鲍菇、金针菇、香菇等,都是在人工控制的环境下生长的,食用非常安全,尤其是金针菇、杏鲍菇等工厂栽培的品种,生长环境极其干净,甚至能达到绿色食品的标准。

  当然,我们不能用“清者自清”来反击谣言。事实上,种种疑问也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对于食品安全的关心自然无可厚非。既然已经有足够权威的证据表明了营养价值高的食用菌基本不存在重金石、农残超标的情况,那么就让我们张开怀抱,放开胃口,与食用菌继续续写那不解之缘吧。

编辑:孔明

关键词:食用菌;蘑菇;重金属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