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三夏市场连连看]早稻收储未雨绸缪 夏管是关键

2015-06-01 10: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李鑫 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又是一年三夏时。眼下小满已过,芒种将至,麦田已到成熟的季节,三夏麦收正从南到北徐徐展开。夏粮收获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三夏”生产的地位十分特殊和重要,而与三夏有关的农产品、农资,更是关系到农民的生产生活。《看市场》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三夏市场连连看》,带大家深度了解三夏市场的最新变化、产量价格和行情动态,今天首先关注早稻。

  眼下,早稻正处于分蘖盛期,田间管理工作很重要,而受前段时间南方大雨以及厄尔尼诺天气影响,今年的早稻增产丰产,面临压力。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粮农最关注的,还是早稻的价格。那么今年早稻的行情会有怎样的变化,农户又该如何提升单位效益?

  现在,长江流域的早稻,已经进入了分蘖盛期,幼穗开始分化,进入7月份,它们就会成熟。南昌县粮农张大元说,前段时间的大雨,给早稻的生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他最担心的,还是7月份稻米成熟后的市场行情,因为张大元认为,目前生产资料的成本,都在上升。

  张大元:农药,化肥,人工,机械作业,都在涨价。

  从目前来看,早籼稻的市场行情,还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不过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近日公布了《2015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预案》指出,今年的托市价格,在2014年的水平上维持不变,明确早籼稻的最低收购价格,每市斤为1.35元,与2014年最低收购价相同,所以2014年早稻的市场表现,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2014年早稻收获时,部分农民出现了惜售的现象,益海嘉里集团研究员于风义认为,这是有原因的。

  于风义:一亩地产个5、6百公斤,那已经是比较大的数量,农民一年种地的效益,赶不上打工的效益,所以这个价格,我并不感觉卖或者不卖,会有多大的影响。

  于风义研究员认为,粮农的这种心态,今年或许还会出现,这将给粮食收储企业,带来不小的风险,对于粮食收储企业来说,需要未雨绸缪。在湖北武汉,早在早稻种植前,当地大的粮食收购企业,就已和农户签订了合同,合同规定,粮农根据粮食企业的收购要求种植,收割后把稻谷全部卖给合同方,达到合同方收购要求的稻谷,在市场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每百斤再加4元。

  湖北武汉某米业公司董事长姚汉洲:品种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就是跟农民推荐用哪几个品种,种植的品种必须适销对路,这个比较好销的,这样农民的收入就有保障一点。

  目前,江夏区的订单生产面积,已超过全区粮食生产面积的一半,订单农业,对品牌粮食加工企业来说,既保证了粮源,又保证了品质。谈到惜售问题,安徽池州种粮大户李高田说,他就不会惜售,因为同样的地块,他的产量更高,也就保证了效益,丰收的秘诀,在于机械化插秧和它的密度。

  李高田:机插秧因为栽培比较均匀,所以对于亩产量,至少能增加10%左右,另外对后期的除草管理,也能减少成本,1亩田至少能增加100多块钱的收入。

  李高田说,采用机械化插秧,将插秧的密度控制好,一亩田的产量,可增加100多斤,这样效益就出来了。湖南湘乡种粮大户李加林说,提高单产,增加农户收益,除了进行机械化插秧,在早稻的播种区域,还应进行集中育秧。

  李加林:集中育秧,它的好处,就是不管是散户,还是种粮大户,育秧的种子质量得到保障,在一个集中育秧就是集中催芽,就像对于我而言,自己催芽的话,相对而言就存在很大的风险。

  实施集中育秧,降低了早稻的种植成本,提高了秧苗的质量,有效的解决了农户育秧劳动力紧张的难题。从目前来看,早稻的育秧插秧工作,早已结束,前期效果已成定局,早稻的收割,又尚未开始,对于粮农而言,眼下的工作,就是要做好夏管。前几天,重庆思居村村民刘大姐家的5亩稻田里,很多秧苗出现了卷叶的现象,农技员进行了现场指导。

  农技员:这就是稻苞虫,它把所有的秧叶拉拢来,在一起来吃。

  刘大姐:我们又不懂这是什么病,需要啥子药治,技术员来指导施药当然效果好些。

  农技员:可以打敌百虫,一亩地二两就行了。

  农技员彭如旭介绍,目前水稻生长已进入盛期,此时加强田间管理,对水稻的生长至关重要。

  彭如旭:一是要加强水的管理,过深的田块要适当降低水位,促进分蘖;二是肥的管理,个别长势较差的田块,要适当补施肥料,特别是缺素坐蔸的田块,要增施磷钾肥;三是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控和防治,目前田间发现病虫害主要稻苞虫,部分糯稻已发生稻瘟病,及时要加强防治,避免造成较大的损失。

  而河南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分析师申洪源,对未来早稻收割时的市场行情,做出了一定的预测:

  申洪源:今年国家再次出台最低收购价格,农民也会有观望后市的情况,加上前一段时间的暴雨,所以今年早稻的行情,还要进一步观察,但是预计和去年的行情相比,波动不大。

编辑:孔明

关键词:早稻;三夏;农药;成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