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马铃薯市场难得大涨 农户重燃希望

2015-05-31 10: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李雨楠 实习记者李书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正值小春马铃薯收获时节,随处可见农民抢收马铃薯的繁忙景象。与此同时,持续低迷的马铃薯市场也传来了好消息,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让马铃薯种植户“重燃希望”。收获季价格大涨,这对于农民来说是顶好的消息,可就是不知道这轮涨势能持续多久?未来市场还会发生什么变化?

  今年春节以后,马铃薯市场就一片萧条,不仅北方库存货价格屡创新低,就连南方新薯价格也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挫,滞销再度袭击马铃薯种植业。可就在10天前,价格出现了大逆转。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贺坦介绍说:

  贺坦:今年上半年2-4月份,马铃薯价格一直维持在0.3元每斤左右,比去年同期低40-50%。直到5月19日,滕州地区价格率先上涨且涨幅较大,截止到5月29日,山东滕州马铃薯净地价格在1.2元/斤左右,累计上涨0.35元/斤,涨幅41.18%,而滕州价格上涨更是带动周边产区价格的上调,目前全国马铃薯平均价格上涨了49%。

  本轮价格的上涨更是农户始料未及的。山东滕州铃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种植户钟士玺告诉记者,上个月他销售了今年的第一茬马铃薯,价格比往年低不少,对于正在收获的第二季马铃薯,也是十分堪忧,不成想如今这市场“阴雨转晴”了。

  钟士玺:公棚的已经收完了,三膜覆盖和两膜覆盖的基本上收完了,每亩的毛收入是6000多块钱,比去年少收入1000块钱。现在陆地的是刚刚开始收获,这个是边收边卖,马铃薯的价格现在是1块2左右吧。

  对于价格的突然波动,钟士玺觉得,是因为农户普遍担心价格再下跌,所以前期加快了马铃薯的销售进度,致使市场出现空挡。

  钟士玺:公棚的两膜的马铃薯,价格不大理想,卖的也比较急。而陆地的马铃薯还没有上市,所以价格稍微有点抬头,基本上就是这个原因吧。

  除了上市时间较往年不同,马铃薯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是价格上涨的主因。记者了解到,由于前几年马铃薯市场持续低迷,致使今年湖北及河南产区很多农民选择弃种或转种,种植面积减少了2-3成,价格也随之上涨。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贺坦预测,在这种大背景下,未来马铃薯价格将站稳高位。

  贺坦:6月中旬过后山东产区将迎来地膜的大量上市,在6月中旬之前产区整体供应仍将处于略偏紧的状态,因此价格继续维持高位的可能性较大。6月中旬过后山东、河北、江苏等产区将迎来集中上市,价格预期将开始下滑,但会比去年同期更高。

  从近三年马铃薯的消费结构来看,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已经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且部分年份还可能出现过剩情况。可就在今年年初,农业部宣布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提出到2020年,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1.2亿亩和1.5亿吨的要求。如此大的产量势必会对今后的马铃薯市场产生冲击,中国马铃薯淀粉协会会长周庆锋对此担忧道:

  周庆锋:现在还不适合大规模的搞扩种,现在每年中国的这个马铃薯种植面积都在8、9千万亩,是足够的,盲目的搞外延扩大生产这个不太适合。到时一亿五千万吨吃不了了,就容易出现“卖薯难”的情况。

  然而目前国家还未出台与主粮化政策配套的一些具体措施,多数从业者仍在观察,不敢采取具体的行动。而农户在马铃薯市场中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低位,届时很容易被市场操控。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贺坦提醒农户,应选择种植市场上短缺的优质马铃薯,从品质上独占鳌头。

  贺坦:我们建议农户首先从自身做起,提高种植管理水平,进而提高自产马铃薯的质量,向山东地区的马铃薯质量看齐;另一方面增加储存能力,规避上市高峰期时出现扎堆上市,价格暴跌情况。最好能选择错峰上市,来提高种植收益。

  对于政府层面,周庆锋认为,国家应该在宏观战略上进行规划,整合马铃薯产区资源,优化马铃薯种植技术,从而提高马铃薯单产水平和质量。

  周庆锋:实际上马铃薯应该搞内涵式的扩大生产。中国其他主粮,像玉米、稻谷、麦子单产水平已经都到了世界前列了,但是马铃薯咱们的单产水平和世界的水平还差的远,这方面呢有很大潜力可挖。你要搞点水利化、机械化、良种化、植保化,那这个产量就可以成倍的翻番,用不着再扩大到一亿五千万亩。

编辑:孔明

关键词:马铃薯;涨价;滞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