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三年低迷后糖价回暖 专家呼吁加大扶持力度

2015-05-29 11:05: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经历了持续3年的低迷之后,今年以来,糖价终于逐步走高,是否昭示着亏损已久的制糖企业,要翻身农奴把歌唱了呢?答案可能没有咱们想的那么乐观。据了解,我国目前糖业发展仍面临成本居高难下、进口食糖冲击加大等挑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除了蔗农和糖企自身努力,国家加大措施进行扶持才是促进糖业稳定发展的根本。

    孙立武:蔗糖作为国家粮、棉、油、糖4大战略物资之一,是事关民生的基础产业,看似细细的一根甘蔗,一头连着数百万蔗农和上百家糖企的生存发展,一头更是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安全。

    曾记否,过去的3个榨季,白糖行业深陷寒冬之中,寒意逼人,让蔗农、糖企瑟瑟发抖。而在期货市场中更是被冠以“妖糖”的称号,令市场众多投资者“谈糖色变”。看似“甜蜜蜜”的产业为何在市场中饱受风雨,数百万蔗农及白糖产业人士为何纷纷倒在了糖衣之下?

    既然国内多数农产品所面临的成本高企、政策调控与市场配置步伐不一致的问题明显,蔗糖当然也很难例外。 首先2012年之后全球全球食糖市场进入增产周期,供大于求,拖累国际糖价大幅下跌,并且受地理、气候、经济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其他产糖大国的甘蔗亩产、机械化程度均高于中国,成本为我们的一半左右,令国内外市场糖价严重倒挂,导致了国际低价糖大肆进入中国市场,甚至边境的白糖走私进入活跃期。最终造成了国内糖企生存艰难,局部地区规模性制糖企业亏损面达到50%以上。

    症结所在已然明了,政策也已开始调整,自去年以来国家已经实施了限制食糖进口的政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且国家糖料目标价格调研组已经在2014年9月进行了相关调研,研究实施糖料目标价格的可能性,但如何实施还在研究中。政策层面来说,明确糖业发展定位和目标,制定与糖业发展定位相适应的扶持调控政策,促进糖业稳定发展才是根本。但针对白糖产业来说,提高机械化水平、引导高产高糖生产,降低种植成本;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多途径节能降耗等是蔗农和糖企必须要重视的和开展的。

    2015年开始,经历了3年的沉寂,白糖价格再度走高,最高点达到5530元/吨,与低点相比涨幅高达39%,逆袭曙光已显现,并且国内减产幅度大、国家加强进口监管等,也能助推白糖市场进入“熊转牛”的过渡期,糖价整体上涨趋势存在,但时刻保持居安思危是必要的,糖价在上涨过程中也必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且需警惕国际市场供需格局并没有强势利好的变化且内外价差令进口糖冲击、国内种植成本高企还将伴随着白糖行业左右。

编辑:洪越

关键词:糖价;低迷;回暖;扶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