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专家:粮食储备连万家 管理体系要狠抓

2015-05-04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沸沸扬扬的中储粮在辽宁、吉林“以陈顶新”套取国家补贴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勾兑米”究竟伤的是谁的利益?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粮食是民生之本,粮库里的粮食不仅是国家的重要物资储备,在特殊情况下, 还会具有战略意义,所以对于粮食储备我们一定要严格管理。

  不过最近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东北地区有多个粮库和粮商之间“以陈顶新”,套取国家补贴,目前发现的,至少就有1.6万吨。

  1.6万吨粮食是什么概念呢?来算一笔账。一般来说,一个人每天一斤粮食就可以吃得非常好了,要是按这个标准来计算,1.6万吨粮食可以让将近3万个家庭吃整整一年。

  针对目前出现的重大问题,中储粮吉林分公司表示,将会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据调查结论,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对涉及的违法违纪相关人员移交当地纪检和检察机关,并要求对收储库点库存粮食质量不符合收购标准,特别是存在“以陈顶新”套取费用补贴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列入政策性粮收储黑名单,收回违规所得,追回经济损失。

  这么多的粮食,关系到上万户家庭的温饱,更关系到国家的宏观调控和物资储备和管理体系。虽然相关部门针对问题提出了处理措施,我们还需要对此进行更进一步的思考。

  首先,出现这种问题,直接伤害到农民的感情。国家对于三农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农民把粮食卖给国家,除了政策要求之外,更有一份为国家种粮的自豪感。这种管理中存在的巨大漏洞,肯定会让一些农民朋友产生一种无奈的感觉。所以,对“以陈顶新”这种现象一定要严查到底,对于相关责任人,一定要追究行政、甚至是刑事责任。

  其次,对于买粮的人来说,发生这种问题也会让大家嘀咕,我们吃到嘴里的粮食,到底是今年刚打下的新粮,还是已经陈化的旧粮。往小里说,这种怀疑,会影响大家的幸福感;往大里说,这直接会影响到农产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所以,对于这种“以陈顶新”的行为,我们不仅要狠抓源头,同时也要在流通的各个环节深化管理,绝对不能让陈化粮在市场上横行。

  更重要的是,“以陈顶新”这种行为,会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对此,管理部门固然要出现一起查处一起,更重要的是,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粮食储备过程中存在的腐败行为,积极封堵可能出现的漏洞,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粮、健康粮。

  正所谓:

  粮食储备连万家,管理体系要狠抓。扎牢篱笆防硕鼠,保障安全百姓夸。

编辑:孔明

关键词:粮食储备;中储粮;勾兑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