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隐患

2015-04-18 10:42: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化肥和农药长期不合理的使用,对环境负面影响问题越来越突出。其实,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不仅污染环境,更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造成隐患。这时候,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有机农业。那么,有机农业的腾飞离我们还有多远?

    孙立武:目前我国农业资源环境受到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双重压力,已日益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约束。回想之前的“毒生姜”、“镉大米”到近期的“毒西瓜”事件,再次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推上了风口浪尖,当然也令一贯以纯天然、无污染、安全营养为理念的有机农产品有了飞起来大显身手的机会。

    要腾飞还需要从长计议,目前来看还面临着众多的问题。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来自环境方面的考验就足以引起重视,空气、土壤和水体等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让有机农业很难有效保证。

    并且由于“有机”两字带来的高附加价值,存在少数企业肆意夸大有机农产品功效甚至涉嫌虚假宣传的显现。这样一来,有机农产品的认证就显得更为重要,但是目前国内有机农产品监督机制尚不够完善,判定是否有机产品只能依靠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然而目前机构少并且对标准的执行有宽有严,令有机农产品无法完全透明化。

    从有机农产品生产环节来看,由于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企业生产初期亏本很难避免,因此只能通过高定价来保证盈利,但是价格高企,无疑将抑制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令高高在上的有机农产品无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有机农产品价格只比普通农产品价格高20%-30%。高度专业化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并且农机、物流等体系完善值得我们学习。

    发展有机农产品,可以让农民实现增收并且能够解决农产品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下跌问题,利于我国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是监管、物流以及产业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对于有机会产品我们只能说,路漫漫其修远兮,真正腾飞得羽翼丰满!

编辑:洪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