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花木价格开始跳水 同质化低档次是主要问题

2015-04-16 08:43: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三月和四月是一年中苗木销量最旺盛的季节。在素有“中国花木之乡”之称的安徽省肥西县,每年这个时候,当地苗农和苗木经营户都要赚个盆满钵满,但是今年情况却有所不同,苗木价格接连“跳水” ,弄得苗农“忧心忡忡”、心惊肉跳。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丰、高常青、韩建)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在安徽省肥西县中国中部花木城看到,这里拉运树苗的车子络绎不绝,虽然一派繁忙景象,但是不少经营户却向记者诉起了苦。

    苗木经营户孙大圣:销量下降的太多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月二十三左右,我们最起码卖了一二十车货,九米六的大车,正月初几除掉,就是这个时候每天都卖两三车,九米六的车,大车,今年,我们到现在两三车都没卖完 拉了三车货,现在才卖了一车

    据孙师傅反映,苗木的销量下降了,价格也有所下跌,下跌的品种多为桂花,银杏、叶石楠、高杆女贞、松柏等小规格景观树苗,价格下跌的幅度也不等。

    孙大圣:比如三公分的紫薇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卖三十多块钱,三十六七块钱,今年卖十四五块钱,十五六块钱,包括我们门口的小桂花跌的更厉害,去年买两块多钱,三块多钱。现在被外地桂花冲击,现在卖大概在不到五毛钱,六毛钱,嫁接一棵桂花的手工费就要五毛钱的手工费,然后加上其它的杂七杂八的,两年的时间,还有两年的养护,还有播种,这些加起来,成本费就要一块多钱。

    苗木经营户吴小龙:我们非常担忧 我们现在投入这么多钱进去了就是没有信心收得回来。

    苗木价格下跌,不仅给苗木经营户造成直接影响,也波及到了苗木种植户的利益。在肥西县的一处苗圃生产基地,苗木大户刘宏广正在和工人一起对地里的苗木修枝、打头,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也在为自家的树苗发愁。

    刘宏广:就拿八公分的高杆女贞来讲,一棵树大概在一百八到两百这样子,今年的行情就是苗子比较漂亮的,是标准化种植的,就是最高出价,就是一百四十五这样的,一棵树就相差三十五这样的,就拿我家两千冬青树来讲,长了一年还折了七万块钱。

    据了解,肥西县的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拥有苗木花卉经营户3万多户,每年销售苗木花卉近15亿多株,销售额近30亿元。像今年这样出现价格下跌还是首次。

    肥西县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刘贤奎:整个市场需求还是偏疲软的 就是整个价格跟去年相比 就是跌了大概接近有百分之三十,平均 。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苗木下跌呢?大家纷纷给出自己的看法。

    苗木种植户刘宏广:一个是房地产在萎缩,大的房产不照的话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苗木生产。

    不少前来买树苗的客商认为,这跟当前苗木需求量减少有关系。

    客商陈波:总体来讲 需求量都不大 需求量都在缩小 为什么不大呢?这个主要从工程来讲,工程少了。

    从过去“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到现在开始为市场发愁,肥西的苗农们也开始思索下一步如何与市场接轨,为自己的“女儿”找个“好婆家”,早日越过这道“沟坎”。

    苗木经营户孙大圣:首先要有精品意识,然后就要把握住市场,做的好苗还是有利可图的,这是第一 还有就是我们要把握住市场需要什么。

    肥西县林业局副局长刘贤奎:从苗木的规格,档次上面下功夫,比如说档次提高,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目前我们的经营户和我们的大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市场的这个变化,也在逐步的调整。

    随着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安徽省苗木花卉市场竞争逐渐加大,苗木价格出现上下波动,很正常,也是对苗木市场必要的一次“洗牌”。这几年我们常听说农产品卖难的头疼事,究其原因关键还是产品同质化、低档次问题。苗木种植应该抓紧思索下一步如何与市场接轨,上规模、稳质量、找特点、树精品,这样才能在优胜劣汰中经受住考验。

编辑:洪越

关键词:花木;价格跳水;同质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