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央广网

农经:互联网加与农业结合 应加些什么?

2015-03-31 09:14: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其实,应对可能到来的新一轮“姜你军”,除了让农户抱团,发挥规模优势外,这里还要向农民朋友推荐一个新的应对方法。那就是互联网加。B: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互联网加,互联网大家都明白,关键是后面有一个加字,加的是什么。有专家就说了,互联网加是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经济模式、产业结构的过程,加的地方,应该是透明度增加、成本降低,流动性提高,以及模式的变化。

    互联网加,与农业该怎么结合,中国乡村之声市场分析师徐春晖,将通过网购农资,给大家做一个解读。

    徐春晖: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这段时间,从南到北,农村的老百姓们开始购买农资,准备春耕了,有很多人提醒咱们农民朋友,购买农资,尽量到农资定点销售单位买,一定要买国审的,三证齐全的,可您知道么,最近出现了一种农资经销购买的新模式:网购农资,什么是网购农资呢?简单的讲,就是农民朋友购买农资,不用再到农资经销点了,而是在网上下单,农资经销商直接将农资运到购买者的手中。

   怎么样,这种模式感觉起来就很方便吧?有的朋友就问了:农资关系到一年的农业生产,农资的质量马虎不得,在网上购买的农资,质量有保证么?另外,到网上购买农资,质量过硬、经营靠谱的经销商好找么,对农资经销商的信誉服务质量,又好鉴别么?

   山东菏泽的农民王佳翔,最近就通过网购购买了农资,他是怎么办到的呢?王佳翔说,他用的是手机,上的是农资销售的网,在百度里输入农资、网购、网页这几个关键词,相关的网页就搜出来了,那么农资的质量有没有保证呢,王佳翔是这么说的,找这种网站,一定要找大型的网站,什么是大型的网站呢?他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这么几个建议,第一个,农资的种类要多,比如说复合肥,有多个品牌可供选择,而且这些品牌,都是知名的品牌,第二个,要看提供的品牌,是不是都是经过国审的,如果有一个不是经过国审的,那么这个网站他们经销的农资,质量上就不太可靠,第三个是有没有给出承诺,王佳翔说,他浏览的网站,很多都给出了承诺,比如化肥,有的承诺假一赔十,有的甚至说出了假货赔50万,这样的就比较可信一点。最后,王佳翔还提出了一个建议,咱们农民朋友,在网上购买农资的时候,一定要对方开发票,当对方把农资送上家的时候,索要这张发票,索要相关的收费凭据,如果咱们吃了亏,这些东西都能帮助咱们维权。

   电商进入农资,我个人是这么理解的,从渠道来看,他是厂商占领市场的一个新途径,能够将渠道进一步下沉,将自己的触角,连接到零售商,甚至广大种植户这一块,对于咱农民朋友来说,随着智能手机,农村网络的进一步推广,咱们网购的习惯,网购的鉴别力,也将进一步的培养和提升,农资电商这一新模式,未来可能会有较大的发展。

编辑:洪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