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寒潮骤降西湖岸边 今年明前茶是涨是跌?

2015-03-12 08:4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三月初的一场冷空气导致浙江春茶上市时间推迟了10天,一向走俏市场的西湖龙井,今年市场走势如何呢?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浙江省农业厅茶叶科科长罗列万介绍,今年浙江春茶生长顺利,产量高于往年。去年2月28号之前,全省春茶的上市量不足1000公斤,今年截至2月28号,产量已超过了3600公斤。不过,受本月5号左右的冷空气影响,浙江春茶的采摘周期,将推迟10天。

    罗列万:“在这样的气温下,估计大面积开采将在10天以上,小面积开采可能在一个礼拜以后。”

    受此影响,今年春茶的上市时间,又成了未知数。

    罗列万:“三月初的寒潮对浙江茶叶生产推进有所放缓,接下去几天,浙江还会有一个寒潮雨雪天气的出现,所以一个礼拜之内,浙江茶叶的推进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

    西湖龙井的正式上市时间现在还没定下,但一些茶叶企业已早早地做起了预售。据杭州西湖龙井商会会长戚国伟介绍,目前看来,西湖龙井预定的价格有高有低,基本保持在去年开市的水平。

    戚国伟:“现在有一些公司在做预售,比如我们最好的茶叶产于龙井村师峰山的,去年在北京可能零售卖到8000多,一万多,在杭州收购价也在3000到5000左右吧,一般的1000多到3000多的都有。”

    西湖龙井的价格除了受本身品质影响外,精耕细作的手工加工,是它保持价格不菲的重要原因。

    罗列万:“西湖龙井从加工的地方来看,手工的比重是占了很大一部分的,现在我们没有机械化加工,做的最好,最能够体现品质的还是靠手工,我们西湖产区的茶农精工细作,保证质量水平,保持较高的常态。”

    精品的手工茶被重点打造,再加上上市时间推后,浙江省农业厅茶叶科科长罗列万预测,今年西湖龙井茶的市场价格可能在高位运行。

    罗列万:“取决于气候,现在的气温,我们的茶叶生长的速度是比较慢的。如果西湖龙井上市推进速度比较慢,他的价格还是会比去年有所上涨的。”

    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是否会出现新的“天价茶叶”现在还很难说。罗列万说,今年春茶市场上最早上市的乌牛早价格在每公斤3000元左右,比去年涨了10%。

    罗列万:“茶叶价格由于今年质量比较好的,采茶成本有所上升,今年开市的价格比去年同期开市的价格要高10%,平均的一个情况比去年要高10%。”

编辑:洪越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