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市场透视

人力成本上涨农民工观望 用工荒还将重演

2015-03-05 08:5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传统上过完了正月十五,这个年才算过完。很多工厂企业也都开始重新组织生产。但是这些企业却发现,过年后工人们的工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工人并不好找,传说中的用工荒今年可能还要重演。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3月4号,北京市北洼路的一家东北菜馆,店老板李女士非常的头疼,春节长假已过,她想重新营业,可年前回家的服务员,有些不准备回来了,所以李女士贴出了启事,招聘男女服务员、洗菜择菜工,启事贴出了5天,效果很不理想。

    李女士:“合意的没有招到,他们要的价位高,但是工作能力差。”

    张翠花是吉林人,曾到李女士的店中应聘,李女士开出的条件,张翠花不能接受。

    张翠花:“就是拌菜2400么,她给我2100。”

    张翠花认为,李女士给出的工资太低了,她还想再找找。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来自辽宁的姜秀俊、甘肃的王富江、河南的赵大民,在春节期间,对劳务市场进行了一定的观察,3人共同认为:眼下的劳务市场,开始热闹起来,不过很多农民工,还在家里过年,已经返城的,在找工作的时候,大多处于观望状态。

    姜秀俊:“3月2日,大连人力资源市场迎来第一个用工高峰,用人单位共提供1115个岗位,招聘5877人,到用工单位下午4点撤展前,人流一直不断,当天共有8千余人进场找工作,但是大部分人只看不出手。”

    王富江:“当地的小餐馆、自己开的铺子都招不到人,因为工资太低了,很多都到外面招人。”

    赵大民:“我们这的主要去北京、浙江、广东务工,他们出去都是自发出去的,年纪大的不爱换工作,年轻的经常换工作,因为希望工资更高一些。”

    一方面,节后劳务市场已经启动,另一方面,看似火爆的现场,用人单位却难以招人,为什么会这样呢?在沈阳的一家劳务市场,一位负责人是这样说的:“一些农民工,对自己待遇的预期,提升了20%到30%左右,这样造成了一些用人单位,很难跟他们形成简单的协议。”

    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不少中介,派出人来回吆喝,连拉带托寻觅求职者,即便如此,劳务市场依旧不平衡,一中介工作人员说:“一年比一年难做,很多人都上网找工作了,有的家里面条件好的,都不出来了。”

    数据显示,人力成本正在上涨,用人单位找到合适的人,需要支付更多的工资。与此同时,当下劳务市场观望情绪严重,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用工市场平台搭建的问题。一位农民工兄弟说,首次到市场里找工作,需要办一张登记证,收费是10元,再加上中介费35元,也就是说在劳务市场找到工作,至少要花费45元,而且有的中介,可能是无证经营,让人难以信任,民工通过中介找到工作的成本,远远不止45元,因此大多数民工,更愿在市场外守株待兔,等待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谈的机会。来自安徽的小李,在南京做厨师已经12年了,起薪5千元,他告诉记者,自己不愁没工作,自己是在挑老板。

    小李:“有些老板挑三拣四的,说你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你看我在这边,他把我请走,请你跟着上门,这个概念不一样。”

    根据京华时报的数据,眼下的劳务市场虽然火爆,但多地出现了用工荒,北京地区的用工荒最为严重。业内人士分析,过完正月十五,用工荒的局面才会有所缓解,同时业内人士建议,此时已找到工作的农民工兄弟,一是要加强自己的技能,强化自己的工作态度,对返程务工人员增加,带来的竞争压力,做好心理准备,;二是提醒打工者,适时调整自己对工资的心理预期,尽量签订劳务合同。

编辑:洪越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