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小吃经济”构筑富民“大产业”

2019-08-26 14: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好看的风景千篇一律,特色的小吃万里挑一。对于一些吃货来说,各地的特色小吃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不可否认,品牌小吃作为地方名片带来的流量,对地方经济具有巨大的助推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小吃经济”带来的热潮,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助推地方小吃的发展,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途径,助力乡村振兴。而小吃到底怎么才能火?这其中真的有很多学问。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随着休闲农业等第三产业兴起,好多地方的小吃有了新的活力。说到小吃,资深的美食家随便就能举出像武汉热干面、柳州螺蛳粉、厦门海蛎煎等,仔细看一看名字能发现,有名的小吃往往会带有地名,也就是说,小吃,同样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对于乡村来说,小吃所带来的机会更有看头。

  小吃现在引起了很多地方的重视。广西柳州明确提出“用工业的理念谋划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浙江开化、新昌等地方先后启动小吃富民产业,专门出台地方性发展方案,甚至还有专项基金。

  小吃如何发展起来,又如何真正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呢?我们可以从这些方面来思考。

  首先,小吃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性价比高,味道独特。小吃要想发展好,必须接地气。有人觉得如果非得追求性价比,小吃摆脱不了低端路线,但小吃其实是一种情景交融的产物,就算开发出了高端的小吃宴,大家正襟危坐,未必能感觉到那种温馨欢脱的气氛。盲目攀高,并不一定是好选择。

  第二,小吃之所以有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具有很大的独特性。跟当地的餐饮口味,农产品种类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所以,就算是走出去也要保持最传统的味道。虽然味道变一变,可能会让更多的消费者吃着顺口,但是,也会因此没有了那种让人一吃就忘不了的特征。在小吃推广的过程中要有周密考虑,慢慢在口味相近的地区推广,逐步扩大。贸然进入饮食口味差别很大的地区,有可能市场认可比较慢,甚至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在地方餐饮品牌推广的过程中,最好不要强行编造传说故事。某些地方推广餐点的时候,喜欢发掘甚至编造一些看似很有趣的传说,但说来说去都离不了那几位古代名人,反而失去了特色。小吃应该保持淳朴本色,用味道留住消费者。

编辑: 孔明

漫谈|“小吃经济”构筑富民“大产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小吃经济”带来的热潮,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助推地方小吃的发展,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途径,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