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民宿进入发展关键期 消费者需求是“金钥匙”

2019-08-25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约165亿元的共享住宿交易规模中,乡村民宿成为新热点。预计到2020年,我国乡村民宿消费将达363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同期国内旅游消费年均8%的预计增速。

  乡村民宿在迎来需求和供给的双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随着规模的快速增加,乡村民宿功能结构单一、同质化的问题也显现出来。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乡村民宿已进入发展关键期,捕获消费者的需求是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

  徐春晖:这几年,我国的乡村民宿发展迅速,一家知名民宿预定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该平台共上线乡村民宿房源7万套,而到今年6月30日,乡村民宿房源已增至约31万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乡村民宿在这家平台上的增速达到了近350%。可以说,供给端出现了惊人的增长,当然,这也源于需求端“炽热又渴望的目光”——假期去哪玩?走,去民宿去,有山有水,有吃有玩,还有风情民俗,结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我们可以明确,我国的乡村民宿已进入到了发展的关键期。

  民宿发展的这么快,需求这么热,那么去民宿游玩的又是什么群体呢?有调查显示,在线民宿预订用户整体年轻化,80后、90后占比超过八成,其中90后占据全部客源的59.9%,他们入住乡村民宿的平均时间为2.8天,出游人数多在2至5人,多以情侣、家庭为单位出游。年轻人充满着朝气,接触的新事物多,对体验的要求也就更高,因此当下对民宿的需求不仅需要更高的品质,而且对停车等配套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上涨。他们对乡村旅游的理解,对民宿的需求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更趋向于以民宿为核心的住民居、吃特色餐、由本地人伴游的深度休闲体验游模式。

  这种需求方的深刻变化,也深深地影响着民宿业的发展。总体来说,近些年我国民宿市场发展的太快,谁家搞民宿赚了钱,别家也翻修装修房子跟着搞,哪个村搞得好,附近村子也跟着上,随着规模的快速增加,乡村民宿功能结构单一、同质化的问题也显现出来。而这些问题,也影响了很多人的体验,有的人甚至发出了一种感叹,网上说的多好多好的民宿,其实也不过如此,没有什么特别的体验。

  乡村民宿,已经进入到了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关键期里,不仅要抓住发展的机遇,更要直面已经存在的挑战。个人认为,随着乡村民宿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需要加大吸引年轻人前来消费的研究投入力度,想要吸引他们,可以抓住他们乐于打卡网红民宿的心理,借助旅游达人推荐等新媒体营销手段得到更多曝光机会。在体验方面,不仅要有自己的核心的产品,还要懂得通过令人惊艳的视觉冲击,打造富有想象力的故事引导和切身的体验,如果没有太多的资金或者创造能力,可以抓住民俗两字不放,用自己最淳朴的热情,感动每一位游客,让更多远方的朋友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解锁乡村的风土人情,产生情感上的链接,通过洞悉消费者的需求来捕获他们的心灵。

  随着乡村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政策规范将陆续落地,行业也将进一步规范化发展,一些发展的问题也将得到根治。乡村民宿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期,这块具有市场潜力的空间需要相关从业者共同营造。

编辑: 孔明

漫谈|民宿进入发展关键期 消费者需求是“金钥匙”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约165亿元的共享住宿交易规模中,乡村民宿成为新热点。预计到2020年,我国乡村民宿消费将达363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同期国内旅游消费年均8%的预计增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