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休闲农业风生水起 需要创新思维做出特色

2019-08-24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我国休闲农业蓬勃发展,规模逐年扩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亿人次,占国内游客接待人次的56%;营业总收入超74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16.2%。截至2018年8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共38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60个。

  从地区分布而言,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得更快,目前浙江、北京、上海、四川等大城市周围地区已成为休闲农业的发展重镇。在休闲农业风生水起、遍地开花的今天,如何创新开发思维,做出自己的特色?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张子雨:休闲农业是现在当下创业的热点,这种新模式让大家看到了大农业发展的另外一个方向。

  实际上,从政策层面,也在为休闲农业不断加码。比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这些措施,必然让休闲农业的发展具备更坚实的基础。

  基础有了,具体怎么做?这一点就要考验大家的真本事了。从目前来看,很多地方的休闲农业都搞得有声有色。

  有媒体报道,山西休闲农业乡村游共享平台启动。据介绍,这个平台上有13家景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利用网络支付等技术,把这些景区的门票、住宿、礼品等消费内容放在一起进行经营,这种利用高科技来提升消费体验的方式,显然是能够带来良好效果,值得鼓励。

  当然,休闲农业的探索方向非常多,大家也没必要非得都用一套固定的模式。比如,之前有媒体报道,一些城市出现的真人版开心农场,用户可以承包土地,远程遥控指挥种植,这些很有趣的方式,也都可以作为咱们发展的参考。

  休闲农业业态的表现形式非常多,但是必备的要素却是一个也少不。首先,虽然叫做“休闲农业”,但是,游客来了并不是要看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出门办事不方便的陈旧乡村风貌,所以,作为基础的农业本身就要升级。一方面,不管是农业基础设施,还是交通旅游服务的基础设施,都要建设到位;另一方面,只有先进的农业技术水平,才能充分体现出农业本身的魅力,所以,现代化农业是必要的前提。

  接下来,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众多,而一个共同的核心就是乡村文化。不管是传统民居还是乡村礼仪,都是农耕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只有充分地保护和体现这种文化属性,才能把休闲农业的项目打造成由内到外散发出独特气质的精品。有了文化的支撑,休闲农业项目才能细水长流,保持活力。

  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咱们必须要有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意识。充分调动当地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拓展新模式,都要让他们成为休闲农业项目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更要让他们成为新内容的创造者。有了这样的一种机制,休闲农业才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发挥更大的经济效应。
编辑: 杨祎

漫谈|休闲农业风生水起 需要创新思维做出特色

当前,我国休闲农业蓬勃发展,规模逐年扩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亿人次,占国内游客接待人次的56%;营业总收入超74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16.2%。截至2018年8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共38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60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