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生物农业或将成为农业企业转型新风口

2019-08-18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生物农业是指运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生产工艺栽培各种农作物的农业生产方式,其中包括种植业、林业、微生物发酵工程产业、畜牧业等生产项目。它强调通过促进自然过程和生物循环保持土地生产力,用生物学的方法防治病虫害,实现农业环境的生态平衡。

  发展生物农业,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的生物育种技术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但生物农业的发展却存在着小散混乱、竞争无序的现状,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这种现状是生物农业拥有发展空间的一个表面反映,生物农业正在积蓄力量,或将成为农业企业转型、创业的的新风口。

  徐春晖:生物农业,可以拆分为“生物+农业”,“生物”主要指的是生物技术。用生物学的方法防治病虫害,实现农业环境的生态平衡,是生物农业的重要内涵。

  发展生物农业,有助于用生物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的农药,有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生物农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有政策等方面的扶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生物农业正感召国家政策的利好与激励,成为企业转型、创业的新风口。

  但目前我国的生物农业发展领域还存在着一些实际的困难或问题,以“生物育种”为例,在生物育种上的市场和企业竞争非常激烈,其中多家竞争者是上市公司,在较为强烈的竞争态势下,不断地细分市场成了迫不得已选择的路子,也就挤压了后续进入企业的生存空间。在这种竞争下,一些细分的市场方向已经成为“红海”领域,比如生物除草剂,出现了几十家企业分羹市场的境况。同时,在竞争中也有一些新型的生物农业企业在新市场中逐步诞生,比如,土壤修复、秸秆综合利用、粪便处理等。当然了,这些毕竟还是新兴市场,技术是否成熟等依然需要时间去证明。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抢抓机遇,拥抱机会呢?我认为得从变化讲起,生物农业正在经历变化,一是技术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二是走上精细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拥有单个生物技术的企业将会与产业上下游企业结盟,以“技术+产业”的合作模式把生物技术或产品布局到整个农业产业链中,借助品牌优势赢得用户和市场、资本的认可。当然了,这个过程也是充满竞争的。

  反过来想,之所以竞争激烈,也说明这正是一个转型、创业的新风口。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生物农业有迎来大爆发的可能,眼下的竞争是行业布局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生物农业,正在积蓄力量,等待爆发的机会。

编辑: 孔明

漫谈|生物农业或将成为农业企业转型新风口

生物农业是指运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生产工艺栽培各种农作物的农业生产方式,其中包括种植业、林业、微生物发酵工程产业、畜牧业等生产项目。它强调通过促进自然过程和生物循环保持土地生产力,用生物学的方法防治病虫害,实现农业环境的生态平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