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台风“利奇马”过后的生产自救指南

2019-08-16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所到之处,狂风暴雨,对当地的农作物产生严重的影响,无论是大棚蔬菜还是田间庄稼都无一幸免。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台州约140万亩农作物受灾、连云港95万亩农作物受灾、青岛受灾农作物20万亩,其中主要受灾农作物玉米约17.05万亩、“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

  为最大程度降低农户损失,各地派出农业技术专家工作队伍,分赴各灾区,指导农户生产自救。农民朋友碰上这样的自然灾害导致的大棚被淹、农作物倒伏等情况该如何应对?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为您带来一组生产自救指南。

  徐春晖:先来看看大棚被淹对蔬菜生长会带来哪些不利的影响。

  首先,蔬菜的根系浸泡在水中,存活率会大幅下降;同时,长时间浸泡在水里会导致根系缺氧发生沤根;二是田间湿度加大,很容易引起病虫害;三是水灾过后土壤容易板结,导致蔬菜根系生长缓慢,对水肥吸收能力下降;四是受涝渍影响,田间肥料流失会比较严重。

  应对的措施,首先是及时排水。疏通排涝沟渠,排出田间积水,也可用电泵抽水,减少蔬菜被淹的时间,避免发生沤根、烂根问题,以减轻受灾害的程度;二是加强田间蔬菜管理。对于被积水压倒的蔬菜,要及时扶正,减少互相挤压,并在土壤稍干时中耕培土,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的活力。叶子上有污泥的要用净水洗掉,保证叶片正常呼吸,如果有条件,可以用井水冲洗;同时摘除烂叶、烂果,改善通风条件,减少病害传染,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三是及时补种改种。对于出现部分死苗,缺苗的田块,要及时育苗,重新种植;可改种一些速生蔬菜,比如油麦菜、生菜、茼蒿、小白菜、空心菜等,这些蔬菜作物生长时间较短,可以加快市场的供应,以减少一定的损失;同时,目前正值种植萝卜、白菜等秋季蔬菜的时候,要抓紧时间播种、育苗;四是要加固和修补棚室。由于狂风携带暴雨,蔬菜大棚浸泡时间较长,棚脚很容易出现松动,所以要及时检修,防止大棚倒塌。

  有的农民朋友问,暴雨过后,倒伏的农作物,比如玉米倒伏怎么办?如何加强管理?首先要尽快清淤排水;对于倒伏较轻的玉米,可以不采取扶直措施,让其随着生长自然直立起来;对于倒伏较严重的玉米,应及时进行人工扶直,并进行一定的培土;对于茎折断的玉米,要尽快把折断植株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生长;同时,要及时补肥和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此次台风登陆期间,由于寿光蔬菜处于休棚期,所以对市场价格影响并不是太大。同时,寿光农户也吸取了去年“温比亚”台风的教训,投入大量资金整修排涝工程改造大棚;还有种植户的防患意识大大增强,提前积极应对,大棚投保量也是显著提高。

  目前,各地的农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时期,对于广大农户来说,台风过后要加强田间的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科技抗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必要时深入受灾一线,现场指导;灾区农业部门也要采取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好灾后自救和农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 孔明

漫谈|台风“利奇马”过后的生产自救指南

近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所到之处,狂风暴雨,对当地的农作物产生严重的影响,无论是大棚蔬菜还是田间庄稼都无一幸免。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台州约140万亩农作物受灾、连云港95万亩农作物受灾、青岛受灾农作物20万亩,其中主要受灾农作物玉米约17.05万亩、“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