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保险+期货为农业生产加上双保险

2019-08-14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保险+期货,是一种创新型的农业风险管理工具。农户购买农产品保险,一旦遭遇天灾触发价格承诺,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亏损,而保险公司则通过购买期货公司产品转移赔付风险,实现“再保险”,形成风险多方共担的利益格局。

  近年来,苹果、天然橡胶、大豆等农产品纷纷被纳入“保险+期货”项目中,“保险+期货”也连续几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有力助推了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各方共同努力,大胆创新,让“保险+期货”成为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基本收益,服务“三农”及乡村振兴的“稳定器”。

  徐春晖:自2016年我国首次提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以来,到今年“保险+期货”已经是第四次被中央一号文件提及,其对农产品市场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就在前不久,山东首张玉米“保险+期货”保单在淄博临淄签出。种粮大户齐中江高兴地说,“我有1400多亩地,虽没遭过什么大灾,但玉米市场波动大,价格也不稳定,有时连本都回不来。现在有了收入险,以后种玉米心里可是有底了。”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的政策性大灾保险只能保损,而这次的玉米收入保险既涵盖了防范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带来的风险,又涵盖防范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对农民尤其是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经营的种植大户来说,这是个“双保险”。

  “保险+期货”也为陕西等地的果农送来“平安果”。当地的种植户一提起“保险+期货”,都是赞不绝口。种植户王大哥说:“我对去年的赔付非常满意。我家有8亩苹果地,去年共有2亩参保,拿到了3000多元的赔付,这个项目让我们果农有信心继续种植苹果。”

  再比如甘肃秦安县的全省首单苹果“保险+期货”理赔,20户贫困果农从保险公司拿到了总计10.64万元的苹果价格保险理赔款,户均赔付5320元。

  农产品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波动明显,价高伤民,价贱伤农,卖难滞销也屡屡见诸报端。而“保险+期货”项目的实施,让很多果农、棉农、枣农的收入有了保障,在自然灾害多发和市场价格不好的年份,通过赔付等方式,有力地保证了这些农民的收入不降低。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的持续实施,也改变了当地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支农、惠农习惯,引进了高效、有力的扶贫助农新理念、新模式;同时,还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引导多元化资金共同关注农业产业的发展。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保险+期货”在发展过程中还是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拿农业大省山东来说,就存在农业保险的参保户少、覆盖面低等问题,也存在险种比较少、财政补贴险种范围不够、商业保险机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所以说,把这样一项造福农民的事业办好,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大胆创新,积极打造“保险+期货+银行”、“保险+期货+订单”等模式,让“保险+期货”成为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基本收益,服务“三农”及乡村振兴的“稳定器”。

编辑: 杨祎

漫谈|保险+期货为农业生产加上双保险

保险+期货,是一种创新型的农业风险管理工具。农户购买农产品保险,一旦遭遇天灾触发价格承诺,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亏损,而保险公司则通过购买期货公司产品转移赔付风险,实现“再保险”,形成风险多方共担的利益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