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尿素期货挂牌上市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11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8月9日,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农资类期货品种——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隆重上市。尿素是最大的化肥品种,被称为“粮食的粮食”。目前,尿素产量占到我国化肥总产量的42%左右。因此,尿素期货的上市备受市场关注。那么,尿素期货上市意味着什么,又将如何改变尿素行业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8月9日上午9时,尿素期货正式挂牌上市。作为全国尿素产量居于前列的企业,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旭一直特别期待尿素期货的上市,他说:尿素价格在全年中波动很大,幅度差不多有20%。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很大,尿素期货上市,意味着借助期货市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尿素价格,稳定市场情绪,同时给实体经济指明方向。

  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尿素期货上市后,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尿素期货的远期价格引导机制,一方面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借助高效规范的期货交割制度,引导优化定价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及仓储物流水平,企业自身提高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

  对于尿素期货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是这样说的:兼具农资产品和化工产品的双重属性,尿素期货的上市有助于为全链条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这句话怎么理解呢?近年来,我国尿素市场受环保政策趋严、消费增速放缓、进出口量变化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作为农业生产必需的生产资料,化肥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农民的种粮收益和积极性。尿素期货上市后,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同时,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也既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又可以利用“保险+期货”等方式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保障农民收益,从而深化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效果。

  目前,尿素期货初期的交割区域,主要设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等省份。这些区域也与尿素的华北主产区基本重合,产量消费量占比在全国都在30%以上。此外,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交割成本,尿素期货引入了免检交割的品牌。除了助力乡村振兴,引导行业发展,尿素期货的上市还将增加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目前,甲醇期货上市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国内外相关产业已经将甲醇期货的价格作为重要参考,尿素期货上市后,伴随着它的稳步发展,也将有望像甲醇期货那样,增加我国的话语权。

编辑: 孔明

漫谈|尿素期货挂牌上市 助力乡村振兴

8月9日,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农资类期货品种——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隆重上市。尿素是最大的化肥品种,被称为“粮食的粮食”。目前,尿素产量占到我国化肥总产量的42%左右。因此,尿素期货的上市备受市场关注。那么,尿素期货上市意味着什么,又将如何改变尿素行业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