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不能野蛮生长 民宿与生态需要实现共存

2019-07-27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两年,我国民宿行业的发展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年交易规模达127.1亿元,同比增长64%,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达300亿元。就在这火热的发展势头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民宿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透支生态环境等问题也日渐突出。

  不少农庄、农家乐、乡村酒店、客栈的老板用挖掘机将住房周围的小山坡挖成了平地。更有一些农家乐老板,为了自己周围的环境,把一些垃圾丢向远处的树林,还有一些民宿建筑,通过掏空部分山体来建造,部分山上的民宿是通过砍伐树木来进行建设和扩建的。

  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梦想中的“诗和远方”,在民宿的发展带动了乡村经济、盘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的同时,如何追求生态与经济共存?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徐春晖:近年来,民宿经济很热,各处都在加大投资,一大批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我们在有些地方看到,部分民宿在追求“诗和远方”时,并没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存在过度追求奢华、过度制造风景甚至毁林造房、乱扔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侵占“青山绿水”的恶劣行为。而作为这一行业的“国标”,《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就明确指出,民宿经营场地应符合本辖区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所在地旅游民宿发展有关规划;环境应保持整洁,绿植养护得当,主体建筑应与环境协调美观,景观有地域特色。尊重民俗、民风,崇尚自然、环保,体验乡土文化,这不但是民宿旅游经营理念的精髓,也是相关管理规定的要求。但是在现实中,屡踩生态红线的民宿显然与这些要求不符,甚至是背道而驰。

  我想,民宿尤其是风景区和乡村民宿,如果能够做到规范发展,是非常有利于盘活当地的闲置资源,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但现在一些寄生于林地的民宿项目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乱象,甚至野蛮生长,这必然会导致市场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及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等现象,最终伤害的不仅是当地无法再生的绿色资源,更会重创当地旅游业的长足发展。有专家曾指出,民宿旅游透支生态环境,是自断生路。

  当民宿出现频踩生态红线时,就已经为我们敲起了警钟,民宿行业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也表明行业规范化发展刻不容缓。有人指出:“民宿不能成为‘世外桃源’,要对其进行严格管理。”我想,这既需要尽快形成合理有效的全国适用行业性标准,又要系统梳理民宿管理机构,明确民宿监管主体,形成住建、卫生、市场监管、公安、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分类施策、集中治理,齐抓共管的安全治理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正在程序审议并公开征求意见中,面对民宿这样的存在,恐怕也不能袖手旁观。就在前不久,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民宿管理办法,这为当地民宿旅游朝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了相关产业从培育起步阶段进入到调优升级阶段的跨越发展,值得我们大家很好的借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民宿业来说,好山好水好风景,既是自然资源优势,也是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好生态,何来民宿业的红火?所以我们要严守生态红线、保护好自然环境,民宿经济才能长出一双“诗和远方”的翅膀,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杨祎

漫谈|不能野蛮生长 民宿与生态需要实现共存

这两年,我国民宿行业的发展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年交易规模达127.1亿元,同比增长64%,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达300亿元。就在这火热的发展势头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民宿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透支生态环境等问题也日渐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