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乡村旅游实行标准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2019-07-02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山西首批100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单公布。省政府为乡村旅游评星级,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乡村旅游示范村是指依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以旅游业为主要产业或特色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村民普遍受益、乡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安定,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旅游乡村。

  为乡村旅游评星级,说起来简单,但涵盖的范围却很广。比如,要从资源与交通、服务设施、综合效益、旅游管理、特色人家、资源报告等多个方面对旅游村进行评定,并实行动态“星级”管理。如此“大费周章”的办一件事,无非为的就是两个字:标准。

  那么乡村旅游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把握乡村旅游标准的这个导向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分析认为:

  魏永刚:乡村旅游这几年火热起来。不少贫困地区把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出路,也有很多地方把发展旅游当作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可以说,乡村旅游让人们看到了身边不远处的美景,也在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农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尽管如此,乡村旅游的水平却参差不齐。有些地方,尤其是一些基础条件还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乡村旅游依然停留在支一口锅做农家饭、搭几张床招待住宿的状态。这与游客对乡村旅游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如何正确引导农民提升旅游开发质量,提高乡村旅游水平,是一件大事情。

  其实,早在去年底,17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丰富文化内涵,提升产品品质”方面,《意见》提出,要突出乡村旅游文化特色,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从中可以看到,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继而惠及广大农民。

  而山西从抓标准建设入手,规范乡村旅游;通过评级的办法,引导农民提升旅游接待水平,这是一个好办法,标准就是导向。制定了标准,农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就有了方向。山西的标准不但从六个方面评定旅游示范村,还具体提出了黄河人家、太行人家等特色标准。有了这些标准,乡村旅游发展才能够更好的突出文化内涵,发挥带动乡村振兴的作用。

  乡村旅游的标准既有发展导向的作用,也包含了旅游质量的要求。示范村的等级评分标准,其实提出地是旅游发展的质量要求。达到了标准,必然提高了乡村旅游的质量。因此,山西的这种做法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当然,乡村旅游归根结底要为乡村振兴服务,要吸引更多农民参与,提高农民参与度。有了标准,提出了质量要求,还盼望基层政府能够灵活地执行标准,把发展导向和质量要求与农民的发展愿望结合起来,转化为农民的动力。乡村美丽,农民富了,乡村旅游才算真正有了质量。

编辑: 孔明

漫谈|乡村旅游实行标准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近日,山西首批100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单公布。省政府为乡村旅游评星级,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乡村旅游示范村是指依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以旅游业为主要产业或特色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村民普遍受益、乡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安定,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旅游乡村。

关闭